【中英關係】英報告指京兩違中英聯合聲明 外交部駐港公署斥英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
【中英關係】英報告指京兩違中英聯合聲明 外交部駐港公署斥英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

英國外相藍韜文昨(23日)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書》,指中國在今年下半年,兩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又指《港區國安法》在香港產生寒蟬效應。外交部駐港公署對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港府則批評報告是不負責任的評論,促請英國政府恪守並尊重國際慣例。


《香港半年報告書》中談及今年首6個月香港發展情況,序言部分則提到6月以後的事件,指中國在下半年兩次違反《聯合聲明》,令人遺憾。藍韜文指半年來港人遊行示威的空間大大收窄,認為言論和集會自由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列明,需要受到保護。英國政府又深表關注當局削弱香港立法機關,這涉及取消包括4名時任立法會議員在內的12名反對派候選人的參選資格。


外交部駐港公署指,英政府罔顧香港早已回歸中國的事實,污蔑抹黑中國中央政府對港政策,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公然踐踏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又形容,英方大言不慚聲稱拉攏38個國家,聯署涉港問題聲明,卻不提70多個國家堅定支持中方,是何其虛偽;又指香港回歸中國已經23年,中英聯合聲明涉及英方的條款已履行完畢,英方炮製所謂報告完全是逆歷史潮流而動,鄭重告知英方不要再做干預香港事務的殖民舊夢。


港府則批評英報告是不負責任的評論,促請英國政府恪守並尊重國際慣例,又指英國政府是時候尊重守法的香港人,對維持繁榮穩定的意願,及清楚理解香港會繼續憑藉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蓬勃發展。發言人又強調,沒有人比中央政府更堅定履行一國兩制,又指特區政府是考慮到公共衞生風險後,作出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的決定。


圖片來源:藍韜文Facebook、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