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一哥」鄧炳強迎難而上
【新聞睇真啲】「一哥」鄧炳強迎難而上

去年的今日,正值黑暴運動最為猖獗的時刻,鄧炳強接任警務處處長一職,率領警隊打擊黑暴。「一哥」上任一年,社會已經大致回復平靜,今年3月至10月期間,黑暴相關罪案大跌50%、被捕人數下跌70%,掟汽油彈、破壞交通燈和港鐵設施的案件更近乎絕跡。對於成功「止暴制亂」,「一哥」只謙稱是各方努力的成果,除了警方嚴正執法外,市民對暴力開始厭棄,以及法庭的判刑亦令違法者卻步。默默維持法紀,打擊黑暴,卻從不邀功,難怪「一哥」如此深得市民愛戴。


咬緊牙關 服務社會


鄧炳強剛接任警隊「一哥」時,社會仍是一片混亂,四處有暴徒掟汽油彈,不少同袍受襲受傷。「一哥」甫上任就決定先做一件事,將警隊的座右銘改成「忠誠勇毅,心繫社會」,向公眾顯示,無論情況有多困難,警員都會咬緊牙關、迎難而上。


「一哥」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回顧過去一年,警隊面對不少困難,經常被虛假消息抹黑,如「8.31打死人」和「新屋嶺拘留中心性侵事件」等,但幸隨著法庭審訊,謠言陸續被揭穿。可是,讓「一哥」最感難過的,是至今有逾600名同袍在黑暴期間受傷,其中有四人的傷勢特別嚴重,至今仍未能恢復執勤,包括一名被暴徒「鏹水彈」擊中的警員,目前已進行過三次植皮手術。


逾萬人被捕 學生佔40%


早對警方公布,截自10月底已有10,148人涉黑暴案件被捕,至今共2,325人被檢控,其中726人已完成司法程序,高達603人須承擔法律後果。然而,在整體被捕者裡面學生就佔了40%,當中有55%是大專生,反映年輕人參與黑暴問題嚴重。「一哥」就對此感到傷感及憂慮,並寄語年輕人:「有理想是好的,想社會有更好改變,但要有最基本底線,不犯法、不使用暴力、不襲警!」


「一哥」認為要改變年輕人的錯誤觀念絕非易事,並非單靠執法就能做到,根治的方法是要培養年輕人的守法意識,整個社會都要共同努力,不能鼓吹違法行為。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7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