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4議員】港區人大代表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其他公職人員包括區議員亦要遵守
【DQ4議員】港區人大代表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其他公職人員包括區議員亦要遵守

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今日(12日)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舉行記者會,表達港區人大代表的意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他直言4名被取消資格的反對派議員,參選時已被取消資格,如留在議會是有邏輯問題,出現矛盾。他支持特區政府就《基本法》104條進行立法工作,指此舉可以令外界更清晰。


譚耀宗指出,人大常委會的原則性決定,確立並強調對立法會議員作為公職人員的要求,完善「一國兩制」,特區政府日後亦不用就相關情況,逐個請求人大作決定。他又稱,現時其他公職人員包括區議員已經要遵守《國安法》下的要求,效忠特區和擁護《基本法》,將來本港就《基本法》104條、涉及宣誓問題進行本地立法,將區議員包括在內是較全面的做法。


至於15名宣布辭職的立法會議員,日後能否參選,譚耀宗表示,留意到港澳辦對辭職議員的譴責,批評強烈,認為他們對抗中央。他說,如果他們日後準備參選,如何能說服選舉主任他們會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他自己亦感到懷疑,表示他們可以嘗試下,他認為這樣很難合資格參選立法會。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指出,由於法律沒有列明議員在延任下的資格問題,今次屬於特別情況,才要勞動人大常委會作決定;人大的決定並非基於選舉主任早前裁定部分人不符合參選第七屆立法會議員資格,而是基於選舉主任提供的相關證據。她強調,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法律地位,並重申公職人員要盡忠職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劃清底線,定下規矩,令日後有法可依。他指,今次決定可令「一國兩制」更穩固,可防止「拉布」等搗亂議會的行為,達到長治久安的作用,亦理順了實踐「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他又批評,15名攬炒派議員以綑綁形式,與4名被DQ的立法會議員「鬧辭」,形容這些人的行為更似是「碰瓷」,根本是鬧劇、訛詐,完全沒資格做議員。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