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吹哨人」斯諾登
【新聞睇真啲】「吹哨人」斯諾登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職員斯諾登,早前宣布與已懷孕的妻子米爾斯正在申請加入俄羅斯籍,期望成為美國與俄羅斯雙重國籍公民。斯諾登較早已獲得俄羅斯的永久居留許可,這次申請入籍是考慮到兒子將於12月出世,屆時兒子將會自動擁有俄羅斯國籍,斯諾登和妻子不想與兒子分開,所以作出這個重大決定。但是斯諾登仍然保留美國人身份,就是希望終有一天能回到美國,與父母家人團聚。可是斯諾登因洩露美國大規模監控計劃,目前仍被美國政府通緝,身負從事間諜活動等三條重罪,想回到家鄉實在並非易事。

 

「稜鏡計劃」監控全球

 

斯諾登曾經在自傳透露,自己受911恐襲事件影響,一直希望能報效美國。他在參軍失敗後,決心加入政府工作,以自身的電腦知識去為國家服務。之後他先後加入美國中情局,以及為國家安全局服務的外判商工作,過程中斯諾登發現情報部門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原來美國政府正展開大規模監控行動,名為「稜鏡計劃」(PRISM),監控目標不只有海外人士,更包括美國國民,嚴重侵犯國民私隱,更違反美國憲法。

 

「稜鏡計劃」自2007年後展開,美國國家安全局能在沒有搜查令或許可的情況下,對即時通訊和網絡進行監控。計劃更涉及多間知名大型科技企業,據稱包括微軟、雅虎、Facebook及Google等,國安局可以企業交出客戶的資料和紀錄,或直接入侵其伺服器收集情報。不管是否身處美國境內或海外,任何使用這些公司服務的客戶,其通訊及電子資訊都能被國安局監控。

 

儲存監控資料 以便堆砌罪證

 

國安局能取得的資料相當多元化,包括電郵、視訊、語音對話、影片、相片、檔案傳輸紀錄等,並可以透過各種連上網絡的電子裝備,包括手機、電腦及智能手錶等,向特定目標進行入侵及電子攻擊。斯諾登曾提到,比起實際資訊本身,國安局更著重收集「後設數據」,例如電子郵件由任何裝置、何時何地等發出,這些資料由電腦自動生成,用戶無權控制,但局方取得資訊後,卻能了解目標人物的行為、習慣及接觸過誰人等。有關資料更會被長期儲存下來,以便當局能隨時「堆砌」某人的罪證。

 

「稜鏡計劃」所取得的資料,亦會分享給英國的情報機關。斯諾登對於美國政府的所作所為感到憤怒,他認為美國的監控行為遠超國家安全需要,他最終決定向傳媒事件公開事件。2013年斯諾登秘密來到香港,將「稜鏡計劃」秘密文件披露給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事件隨即引發軒然大波,美國及英國政府下令通緝斯諾登。

 

斯諾登從此開始流亡生涯,由香港輾轉逃到俄羅斯,妻子米爾斯其後亦從美國去到俄羅斯,兩人與家人和朋友離別。斯諾登曾經透露,自己願意回到美國受審,前題是獲得公平審判。可是,斯諾登的自傳在去年出版,但美國政府仍然窮追不捨,發起連串法律訴訟,以美國政府誓要將斯諾登趕絕的心態,若然斯諾登回國,大家認為會有公平審判嗎?


圖片來源:斯諾登Twitter、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1140204
    114020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国的所謂自由里暗!
    • sannakwan@yahoo.com.hk
      sannakwan@yahoo.com.hk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肯定不會得到公平審訊!!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