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拜登奪264選舉人票距勝選僅差6票 特朗普得214票入稟煞停3州點票
【美國大選】拜登奪264選舉人票距勝選僅差6票 特朗普得214票入稟煞停3州點票

美國大選於當地時間周二(3日)舉行,至今仍未有最終結果。不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關鍵搖擺州密歇根州和威斯康辛州逆轉勝出,拿下26張選舉人票,以合共264票領先總統特朗普的214票,距離270票門檻僅差6張,只要在目前領先的內華達州勝出就能入主白宮。而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競選陣營則要求在威斯康辛州重新點票,並提訴要求暫停在密歇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及喬治亞州的點票。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和霍士新聞均推算,拜登最新贏得威斯康辛和密歇根州兩個重要搖擺州份。拜登原本在兩個州一度落後於特朗普,但在點算提早投票和郵遞投票後,逐漸收復落後形勢,經初步完成點票,結果顯示拜登以逾2萬票之微、即0.6個百分點,壓倒特朗普取得該州十張選舉人票。


拜登在取得威斯康辛州後,突然在特拉華州發表講話,表示相信自己取得足夠票數,但強調不是宣布自己勝選。他說:「經過漫漫長夜的點票,很清楚地我們已贏得足夠州份。我需要270張選舉人票當選總統,我不是在此宣布我已勝出,但我在此是指出當完成點票,我們相信我們會是贏家。」


拜登又表示,目前已獲得逾7000萬人投票支持,較特朗普多300萬票,將成為入主白宮得票最多的總統,呼籲公眾在大選後放下分歧,不要再將對手視為敵人。


特朗普則在Twitter發文,稱自己前一晚「在多個關鍵州份穩固地領先」,但後來「因為點算了意外投入的選票,一個接一個神奇地消失」,並聲稱情况「非常奇怪」。Twitter其後將帖文標籤為「部分或全部內容存在爭議,亦可能對選舉或其他公民程序造成誤導」


特朗普陣營亦表明,會要求威斯康辛州重新點票。特朗普在得而復失的密歇根州希望力挽狂瀾,包括入稟要求密歇根州停止點票,原因是特朗普陣營受限制,在多個開票的地方未能獲得有意義的監票權。


另外,特朗普團隊又在費城召開記者會,宣布以缺乏透明度為由,提訴要求暫停在賓夕凡尼亞州的點票。副競選經理克拉克在聲明中指,團隊入稟是要阻止民主黨選舉官員,向共和黨選舉觀察員隱瞞點票過程,又指團隊會要求聯邦最高法院介入點票作業,以推翻賓夕凡尼亞州接受遲到郵寄選票的決定。


目前尚有5個州未完成點票,如果在這些州份,兩名候選人的票數差距少於百分之一,落敗一方可要求重新點票。


圖片來源:CGTN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