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執法】港台《鏗鏘集》7.21元朗事件節目編導蔡玉玲 涉查車牌作虛假陳述被控 下周二提堂
【嚴正執法】港台《鏗鏘集》7.21元朗事件節目編導蔡玉玲 涉查車牌作虛假陳述被控 下周二提堂

香港電台《鏗鏘集》女編導蔡玉玲昨日(3日)被警方拘捕。警方指她涉嫌透過運輸署車牌查冊取得的資料,用於不符合聲明所指的用途,涉嫌違反《道路交通條例》,將於本月10日在粉嶺法院提堂。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今日(4日)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有關拘捕非針對個別行業或節目,而是警方接獲有人報案,在調查後發現有人涉嫌在查車牌時,作虛假陳述才採取行動。


蔡玉玲獲准以1000港元保釋,她昨晚約10時離開警署後向傳媒表示,自己被警方以作出虛假陳述的罪名拘捕,形容事件除了涉及其個人,亦涉及香港電台和香港所有新聞工作者。她又稱,案件與元朗721事件的報道有關,認為拘捕行動會令公眾擔心警方有打壓新聞自由的嫌疑,繼而引起寒蟬效應,質疑香港的新聞工作者日後如何自處,亦如何報道新聞和做調查報道,尤其涉及公眾利益的事件。


郭嘉銓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表示,警方今次的拘捕行動不是針對個別行業或節目,而是收到市民報案及相關部門投訴,指有電視節目公開報道車主資料,懷疑侵犯個人私隱。他又稱警方不是「高調拉人」,事前沒有通知傳媒到場採訪,而是考慮搜證需要而上門拘捕涉案人士,事前有諮詢律政司意見,確保有證據才作出拘捕和檢控。


有關案件主要是違反道路交通條例,就警方為何出動新界北重案組調查該案件,而非警方交通部門負責,郭嘉銓說是因為考慮案件性質及範疇,需要專業及不偏不倚的隊伍處理,又指是次還要考慮私隱條例等通盤考慮。


被問到警方昨日所拘捕的記者,涉調查一年來對警方處理手法有所爭議的「元朗721」事件有關聯,會否影響外界觀感時,郭嘉銓表示,明白有關案件的敏感,已向律政司部門諮詢意見後認為有關事作的確有所違法而作出拘捕,又指出有關條文及法例清晰,陳述領取時資料要真實無誤。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