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殊不簡單
【新聞睇真啲】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殊不簡單

早前美國傳媒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質疑網上流傳一份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兒子亨特在中國事業的64頁調查報告涉嫌造假,更指報告是由香港《蘋果日報》委託機構撰寫。事件隨即引起軒然大波,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其後發帖文,承認曾用黎智英的錢做有關「調查」,但對方「並不知情」。他就事件感到後悔並致歉,亦揚言會請辭職離開壹傳媒。問題在於,為何Mark Simon能私自用黎智英的資金去參與涉嫌抹黑拜登的行動?他除了是黎智英助手以外,是否另有背景?

 

曾任美國情報部門

 

Mark Simon曾與2014年接受本地傳媒訪問,當時曾提到自己的身世背景。原來他父親曾於美國情報機關中情局(CIA)工作達35年之久,而Mark Simon自己就於1986至1991於美國海軍情報局工作 ,擔任潛艇分析員一職 。Mark Simon同時亦是美國共和黨員,曾任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

 

至於Mark Simon與黎智英的相識,就要數到去2000年,當時他透過美國時任總統喬治布殊的親信麥偉林(Bill McGurn)介紹,與黎智英認識,同年開始為黎智英工作,一做就是二十年。Mark Simon作為黎智英的「左右手」,經常陪同黎與外國政客會面。去年7月9日,他就陪同黎智英到華盛頓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另外,在2014年6月「違法佔領」醞釀期間,他就與黎智英在香港遊艇上密會美國共和黨核心成員兼前副防長保羅.沃夫維,整場對話長達5小時之久。

 

協助處理「政治黑金」

 

除了陪同黎智英會見政客外,Mark Simon還有一項「秘密工作」,他就曾為黎智英處理被稱為「政治黑金」的捐款。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曾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案情指他於2012年接受黎智英25萬元捐款而無向立法會申報,根據案情披露,原來黎智英是先將錢轉帳給Mark Simon,再由他開出銀行本票給社民連、民主黨、公民黨及工黨。

 

另外,過去曾有報道指出,壹傳媒在2014年有一批機密資料外洩,Mark Simon會充當黎智英向政客或政黨捐款的「中間人」,由他負責開出支票及匯款,並會以「特別項目」名義向壹傳媒管理層申請。

 

Mark Simon作為「禍港四人幫」之一黎智英身邊的「大紅人」,自然格外「受人注目」。去年8月,中共中央政法委就在其官網《長安網》刊登文章,點名批評黎智英及李柱銘等四人,文中就曾經提及Mark Simon,指他負責黎智英與美國的聯係,更多次以壹傳媒高層身份向美國政壇捐款逾20次。綜觀Mark Simon的「往績」,今次他捲入造假抹黑拜登的醜聞,在美國大選中「搞風搞雨」,真的只是他「自把自為」的行動嗎?


圖片來源:中通社、Mark Simon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