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退讓】中國駐日大使:《港區國安法》與其他國家刑法規定無異、涉港問題是美國打壓中國而打造的政治工具
【絕不退讓】中國駐日大使:《港區國安法》與其他國家刑法規定無異、涉港問題是美國打壓中國而打造的政治工具

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上周五(10月30日)接受《朝日新聞》專訪,就中日、中美關係、美國大選、香港、新疆以及台海等闡明立場。他指所謂香港、新疆問題只是美國等少數國家打壓中國而打造的政治工具,中方堅決反對利用內政問題對中國進行打壓,強調中方絕不會妥協退讓,無論遇上任何挑戰,中國都會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安全和領土完整。


被問及《港區國安法》實施是否意味日本人也成為處罰對象時,孔鉉佑稱,看待涉港問題需把握兩個前提,一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二是國家安全事務屬中央事權。


他重申,《港區國安法》懲治對象是極少數分裂國家、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反中亂港分子,雖適用於非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以外實施的有關罪行,但做法是普遍的國際實踐,並非中國首創,與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的刑法規定並無二致。他又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形勢穩中向好,社會秩序逐步恢復,相信隨着香港局勢逐步向好,日本民眾假以時日會更加準確地看待香港問題。


談及中日關係時,孔鉉佑認為互信不足是當前中日關係的短板,其中以安全領域互信缺失的問題較為突出,關鍵是雙方要坦誠相待,正視問題所在。中日雙方應客觀看待彼此關係,並把政治共識轉化為兩國民眾廣泛共識,中日關係已超出雙邊範疇,日益對地區和世界產生重要影響,雙方應不斷挖掘中日關係新的戰略價值。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他認為雙方應正視彼此立場不同的現實,從長遠出發妥善處理,以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決。


在中美關係上,孔鉉佑指出,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中國對美關係的立場都會一以貫之,致力於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被問到中美會否爆發軍事衝突時,他認為,無論中美關係還是地區形勢,比以前變得更加複雜,但南海不是國際政治角鬥場、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都將堅定捍衞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於近期流傳美國將在日部署中程導彈,他則希望日方充分考慮地區安全穩定和鄰國的關切和觀感,慎重妥善處理。


圖片來源:中國駐日大使館網站、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