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遇】陳茂波:第3季本地經濟跌幅收窄、但一般打工仔仍面就業困難
【把握機遇】陳茂波:第3季本地經濟跌幅收窄、但一般打工仔仍面就業困難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受惠於內地出口大幅增長,本港的出口亦止跌回升,私人消費跌幅收窄,加上去年低基數效應,令本港第3季本地生產總值有所改善,按年跌幅收窄到3.4%,按季更上升3%,結束連續5季的跌勢。


陳茂波在網誌表示,對市民及打工仔而言,最切身感受的始終是工作與收入。今年以來失業率由約3%的水平升至6.4%,就業不足率亦由1%升到3.8%,部分受疫情直接衝擊的行業壓力更大。即使整體經濟呈現改善,但一般打工仔面對的環境仍然困難。他期望經濟可持續改善,帶動就業市場恢復動力。不過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環境,加上反覆嚴峻的環球疫情,對不少經濟體造成嚴重衝擊。


他又警告,現時金融市場估值偏高,出現與實體經濟表現背馳的現象,其後可能出現的波動及所導致的資金流變化將影響環球經濟,而這對新興經濟體可能造成更大的衝擊。


陳茂波指,只要內地經濟持續增長,人民收入普遍繼續增加,內地消費類行業將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未來港商可從推動優質產品擴大內銷、拓展進口分銷業務等,積極參與內需市場。


他又稱,內地五中全會發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國家將實施範圍更大的對外開放,大灣區會是香港參與國家內循環的重要切入點,香港必須抓緊這個重大機遇。他說,香港可在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進程中,扮演獨特和重要的角色,隨着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持續,在人民幣投資及風險管理產品方面,香港將有很大發展潛力。


圖片來源:新華社資料圖片、RTHK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