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龍停運】 創辦時僅1架客機 冀以中資打破英資國泰壟斷
【港龍停運】 創辦時僅1架客機  冀以中資打破英資國泰壟斷

國泰航空今早(21日)宣布停止營運旗下的國泰港龍,即日生效,意味「國泰港龍航空」這個品牌將成絕響。


國泰港龍前身為港龍航空,成立至今已有35年。1985年3月,「毛紡大王」曹光彪、「船王」包玉剛、霍英東、安子介、馬萬祺等31名港澳著名商人聯同華潤、招商局等中資機構組成港澳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同年5月港澳國際成立港龍航空,目的是希望創辦一家有中資背景的本地航空公司與英資國泰競爭。


港龍1985年7月開始營運,僅租用一架波音737-200客機提供香港來往馬來西亞的航線。惟營運僅約4年,公司累計虧損高達23億港元,並於1990年推行資本重組方案。同年1月,國泰航空和太古集團收購港龍航空35%股份,以第2大股東身份接管港龍管理權,更在90年代將國泰的北京及上海航線轉至港龍航空。


1998年7月,赤鱲角新香港國際機場啟用前,港龍航空客機成為最後一班降落啟德機場的定期航班。1999年5月,港龍航空由上海到港的航班,則成為首班降落香港國際機場第二條跑道的定期航班。


2006年,港龍航空成為國泰航空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2016年正式易名為國泰港龍航空。時任國泰航空行政總裁朱國樑稱,更名並非合併,而是為了加強港龍乘客對於國泰品牌的認知度。港龍疫情前約有40多個航點,主要為中國內地和亞洲區內地點。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