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別忘了政客攬炒議會的歷史
【新聞睇真啲】別忘了政客攬炒議會的歷史

新一年度立法會展開運作,今天下午,立法會內務委員(內會)和財務委員會(財會)選舉正副主席。嘴巴上「抗爭」、行動上延任的攬炒派議員,又開始瘋狂「玩嘢」。執筆之時,在攬炒派濫用「規程問題」、又不停「提名」之下,會議僅僅選出李慧琼、馬逢國擔任新一年度內會正副主席。立法會何時才能順暢運作?目前仍是未知數。看著新聞畫面上亂象再現,不禁又讓人想起過去一年,攬炒派政客攬炒議會的「黑歷史」…

 

說到內會拉布,大家一定不會忘記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創下的「經典」。自去年10月開始,大半年時間、17次會議、虛耗數以百萬計公帑,在郭榮鏗的把持和其他攬炒派議員的「通力配合」下,內會正副主席選舉工作,只是「零進展」。內會癱瘓,直接受影響的,是一大批與社會、經濟、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條例草案被拖死。

 

一大批經濟、民生法案被「拖死」

 

其實按照去年十月的立法會文件,政府原計劃在2019-2020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19項條例草案,但礙於內會被癱瘓,今年3月,政府被迫將原來的19項大砍至4項;截至今年4月,多達14條法案雖已刊憲,但內會仍未能處理。舉例,許多市民期盼已久的《2020年僱傭(修訂)條例 》有關增加法定產假的修訂,就險些「胎死腹中」,幸好當局「破例」繞過內會轉交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才不至「夭折」(政府已於10月9日刊憲,12月11日開始實施),而其他被「塞死」的條例草案,還包括工廈消防條例、美容服務冷靜期相關條例等。

  

除了內會被癱瘓,財會是另一個「重災區」。同樣是根據立法會的統計數字,上屆財會每個撥款項目的平均審議時間,長達1小時22分鐘至4小時14分鐘不等;直至上屆會期完結,仍有13項未完成審議(當中包括「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而所涉及的總款項,更是高達8,959億元。實在無法想像,有幾多工程項目無法開工、幾多基層打工仔因此「無工開」。

 

連防疫抗疫基金都反對


不僅於此,大家可能有印象,財委會去年12月討論2019至2020年度的公務員薪酬調整,但因為攬炒派的瘋狂拉布,直到今年2月底才終於通過,其代價,是足足六次會議、耗費超過25個小時;還有事關全港市民切身利益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1,375億元撥款申請,攬炒派也企圖一拖到底,一時提出「中止待續」,一時提出20多項由「臨時動議」,就是不讓市民早獲支援。

 

值得一提的是,表明要留在議會「抗爭」的一眾攬炒派,除了一些小動作,今日竟然完全未見有激烈的抗爭行為,他們是「收了火」?還是,基於《港區國安法》的震懾力,他們一個又一個,已經成為了「乖乖的」立法會議員?這就對了,既接受了中央的延任安排,本來就應該合作吧!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ペ)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