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年輕人成失業新力軍
【新聞睇真啲】年輕人成失業新力軍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未平息,本港經濟受嚴重打擊,最新失業率維持於6.1%,處於自2003年沙士後的高位。疫情重挫各行各業,不少僱主都選擇削減人手,市場職位空缺大減,年輕人由於工作經驗較少,競爭力較遜色,因此就更難找到工作。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今年6至8月期間,20至29歲年輕人當中,總勞力人口共約642,800人,但卻有近73,500人失業,按年急升81%,即是約近9名年輕人中就一人失業,情況可算是相當誇張! 

 

20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18.5%

 

如果按年齡劃分的話,20至24歲的年齡層更加是「重災區」,失業率高達18.5%,較去年同期大增7成,換句話說,即大約5名年輕人中,就有一人失業,總失業人數達約40,300人; 而25至29歲的失業率為7.8%,失業的年輕人有約33,200人,比去年激增96%。由於今年職位空缺大跌,連以往較「吃香」的應屆大學畢業生都難以找到工作,被迫加入「失業新力軍」。

 

職位空缺大跌 大學生畢業變失業

 

根據大學聯校就業資料統計庫(JIJIS)數據顯示,今年首八個月專為大學生提供的職位空缺僅得33,000多個,兼職及全職職位較去年大跌42%。其中酒店業深受疫情影響,職位空缺急跌72%,只有494個;而以往較為穩定的教育行業,職位空缺都由3,508個跌至1,766個。可是今年大學畢業人變未有明顯改變,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學生隨時由畢業即變失業。

 

那到底畢業生搵工多困難呢?有資深人力資源顧問就直言,以教育界為例,今年求職或是「開埠以來最難」,由於外國實行各項防疫檢疫政策,大大減低海外學生來港讀書意慾,加上學校都要改用網上教學,成本開支大減,不少教育機構都暫停招聘。另外,年輕人因為欠缺工作經驗較「輸蝕」,即使有大學學歷都未必能找到工作。

 

最近疫情有所緩和,香港有望恢復通關,再次重啟經濟。但最大問題是,如果疫情過後,黑暴示威又起,恐怕經濟難以好起來,就業市場則必定繼續低迷。之前揚言要「攬炒香港」的人,如今還有相同想法?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