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審訊】稱英國司法曾多次改革 郭文緯:那為什麼香港司法不能改革?
【公平審訊】稱英國司法曾多次改革 郭文緯:那為什麼香港司法不能改革?

面對公眾對司法機構的質疑愈益強烈,再不正視必將影響公眾對法治的信心,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前日發表聲明,強調法官必須緊記行使司法權力時,以法律為依據,別無其他考慮,不受任何性質的政治考慮影響,然而這並沒有觸及司法機構改革這一最根本也是公眾最強烈的訴求。


前廉政公署副廉政專員郭文緯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一針見血地指出近年司法縱容暴力,這才是問題的核心及市民最不滿的地方,但馬道立完全沒有提出改善方法,反而只是毫無新意地老調重彈。不過,他認為馬道立出此聲明,亦正正顯示他明白社會對司法制度的不滿已經到了極致。


他又指出,馬道立雖然聲稱若對判決或法官不滿,是有上訴和投訴的渠道,但事實上卻恰恰是「上訴無門、投訴無門」,「因為法官若認為控方證人不可靠,這是冇得上訴的;所謂的『投訴』就更加是『黑箱作業』,自己人查自己人!」他又直言,如果馬道立想令市民釋疑,就應該召開記者會回應記者的提問,同時亦應解釋兩個問題:第一,英國司法都曾進行多次改革,為什麼香港司法不能改革?第二,列顯倫亦提出要進行司法改革,為什麼置之不理?


另外,對於馬道立提出若不滿法官允許保釋,律政司可申請覆核該決定;以及若認為審理某一案件的法官不能做到大公無私,律政司亦可申請取消法官審理該案的資格,郭文緯認為,這兩點對律政司而言也是一個提示,日後應在這兩方面做更多功夫,讓市民看到政府是有作為的。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