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調查】民意調查發現逾半受訪市民不信任香港司法機構
【民意調查】民意調查發現逾半受訪市民不信任香港司法機構

近年社會持續出現一些對本港各級法院判決公正性提出質疑的聲音,亦有前法官就司法機構改革公開表態。為了解市民對本港司法機構的信任度,公民社會研究所於2020年9月14日至16日間,透過網上問卷進行「市民對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意見調查」,成功回收問卷14,755份(對象: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

 

調查結果顯示,八成受訪者「非常認同」法治是香港重要基石,一成二表示「認同/幾認同」,但同時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不信任香港的司法機構 (佔52.85%),只有不足一成受訪者對司法機構表示「非常信任」(佔6.25%)。


另外,調查亦邀請受訪者分別就「對司法機構的整體信任程度」及「對法官判決公正性」評分,結果兩者分別只得3.7分及3.08分。公民社會研究所認為,數字反映市民對本港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屬「非常低」的水平。


調查結果亦顯示,約九成受訪者認為本港法官在處理政治相關案件中,判決案件時會受政治因素影響(佔90.64%),而近八成受訪者「非常認同」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早前發表的言論(佔79.23%)。

 

對於有建議認為本港司法機構應進行改革,絕大部份受訪者均認為「有需要」或「非常有需要」,當中約八成認為應設立獨立的「監察司法委員會」及「量刑委員會」,分別讓司法權力受公眾監察及就所有刑事罪行發出具約束力的量刑標準。


圖片來源:終審法院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8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