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民檢測斥資5.3億 平均每人300元 林鄭:整體效益遠多於幾億元
【新冠肺炎】全民檢測斥資5.3億 平均每人300元 林鄭:整體效益遠多於幾億元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昨日(14日)結束。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斥資5.3億元,當中7成,即3.7億元是醫護人員及檢測中心支援人員酬金,其餘開支包括檢測中心保安、物流運輸、租用場地及防護裝備等費用。至於位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臨時實驗室,運作及化驗人員的服務費用由中央政府負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被問到,計劃至今只有約四分一人口參與,需要動用相關款額,她如何評價。林鄭回應時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香港防疫工作帶來很多裨益,由於計劃是自願性,而且有不少人士潑冰水、聲稱要杯葛,最終有178萬人願意參與,反應亦正面,她認為值得欣慰。


她又說,很難在這方面以開支來計算,反問是否找到成千上萬人就代表計劃很成功。她說,現時計劃的結果,可以讓香港知道,疫情無想像般嚴重,政府在籌備下一步工作時可以更穩陣,例如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或與內地澳門商討通關等,這些工作帶來的經濟效益,遠遠多過幾億元。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直接或間接識別出42宗確診個案,比率0.002%,即10萬人中有2人屬陽性,其中32宗屬於直接發現的個案,13宗是無病徵、20宗源頭不明。她指,計劃在多方面都取得良好成果,包括有效截斷隱形傳播鏈、掌握資料分析確診群組特徵,和讓政府仔細計劃下一步工作,包括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應對下一波疫情的檢測策略等。


另外,政府將委托港大深圳醫院,為長期居於廣東,在疫情前已預約醫管局專科門診或普通科門診覆診的病人,提供跟進診症,政府將向立法會申請委托費用的撥款。林鄭月娥估計,目前廣東省有1.8萬至3.8萬名醫管局病人,但因為口岸管制措施,都未能回港覆診,雖然目前工聯會每星期有800個由香港送藥到內地的名額,但病人純粹靠配藥並不穩妥。


原圖: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