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調整】馬來西亞突暫停「第二家園計劃」申請 港人:浪費時間及金錢、對馬國政府失信心
【政策調整】馬來西亞突暫停「第二家園計劃」申請 港人:浪費時間及金錢、對馬國政府失信心

香港去年中因反修例示威觸發黑暴運動,導致社會不穩,不少人計劃到海外生活。而馬來西亞物價低廉、與香港距離近、氣候相宜,申請移居的要求又不高,因而吸引不少港人關注。然而,定居大馬的「第二家園計劃」(MM2H)自去年9月開始超過九成的申請被當局拒絕,上月更突然暫停申請,令不少港人少了一條移居路。


據《南華早報》報道,總部位於檳城的奧威斯(第二家園)有限公司總裁王敏詩(Jessie Ong)表示,去年香港反修例示威爆發,自7月以來她已經看到至少有50%至60%的香港人詢問有關移居計劃,至今她的客戶當中有30%至40%繼續進行「第二家園計劃」申請。


「第二家園計劃」始於2002年,最初是由馬來西亞旅遊局和移民局大力推動的。該計劃為外國人提供多次入境居民簽證,必須每10年更新一次。他們可以購買價值100萬令吉特(約186萬港元)或以上的房產,並擁有自己的車輛,但如果要工作則需要單獨的就業批准。自2002年至2018年之間,馬來西亞當局共批准131個國家或地區合共43,943份申請,其中1,087份來自香港,排名第九。


不過,馬來西亞第二家園全國顧問協會總會(MM2HCA)表示,在此之前,當局的拒批率僅約為十分之一,但去年9月開始,拒批率突然上升,其中在去年9月至去年11月之間,約有十分之九的申請被拒絕,且當局未能提供拒絕理由。有正申請「第二家園計劃」的港人表示:「現在計劃暫停之後,沒有理由也沒有機會上訴……所有的時間和金錢都浪費了,我對馬來西亞政府的信心也下降了。」


據當地傳媒早前報道,馬來西亞旅遊、藝術及文化部長南茜(Nancy Shukri)表示,因應疫情鎖國期間,當局發現MM2H計劃有改善的空間,因此決定暫停接受申請,重新審視計劃。她表示,預計當局將於今年12月會完成工作,最快明年起可恢復申請。


圖片來源:MM2H Club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7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