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美國示範真正警暴
【新聞睇真啲】美國示範真正警暴

早前美國明尼阿波利斯黑人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員「跪頸」致死,觸發美國全國大規模反警暴、反種族歧視示威。時隔近三個月後,美國威斯康星州基諾沙再有同類事件發生,黑人男子布萊克在當地時間周日(23日)遭警察從後連開七槍,導致半身癱瘓,多個器官嚴重受傷。當地隨即爆發連串示威,受早前反種族歧視示威影響,示威迅速演變成暴力騷亂,暴徒在向警方掟磚頭、石頭和汽油彈,又向建築物縱火,騷亂期間甚至引發一宗槍擊案,導致2死1傷。當地政府其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國民警衛軍亦要介入平亂。

 

目擊者指布萊克手上無武器

 

這次騷亂的起因,就是黑人布萊克遭警員槍傷。事發後有目擊者向美國傳媒講述事發經過,當時他看到布萊克站在一輛汽車旁,遭兩名白人警員以拳頭和電槍攻擊,其後布萊克打開車門,其中一名警員就拉著他的上衣,警告他將刀放下,並隨即連開七槍。但該目擊者表示,當時根本看不到布萊克手上有刀。根據當地警方的解釋,警員接報到場處理一宗家庭事件,試圖拘捕布萊克但遇到反抗,警方指在布萊克的車內的地板上找到一把刀,但沒有其他武器。

 

騷亂引發另一場悲劇

 

布萊克的父親向傳媒表示,布萊克目前半身癱瘓,只有「奇蹟」才能讓他重新走路。可是,這次事件中還引發另一個悲劇,布萊克被槍傷後兩日,一名17歲白人少年里滕豪斯,拿著半自動步槍,聲稱要「保護」市民和商店,其後里滕豪斯與數名示威者起爭執,他開槍殺死了其中兩人,槍傷了一人。事後他被當局拘捕,並落案控以一級謀殺罪。

 

布萊克事件引起連場示威騷亂,威斯康星州州長埃弗斯為將局勢降溫,早前曾向公眾表明不能容許制度種族歧視和不公義,亦不能接受示威者繼續破壞。然而,當局的處理手法顯然未能讓人滿意,為抗議警方的暴力執法,有NBA球隊率先在周三(26日)宣布罷賽,其後美國各大體育聯賽,包括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MLS、美國職棒MLB等聯賽,都有球隊響應罷賽,導致多場賽事取消或延期。

 

美國的種族問題根深蒂固,警暴問題亦相當嚴重,布萊克遭槍傷的事件,就是一例,涉事警員真的有必要向他從後開七槍嗎?香港的攬炒派,如羅冠聰之流的政客,請好好看清楚美國的真警暴,自稱追求「普世價值」的攬炒派,為何還不發聲譴責,與美國「同行」?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0
嬲爆
6
超無奈
1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