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專訪】梁振英接受內地傳媒專訪、斥美國制裁香港無理、香港須盡快解決疫情問題,恢復與內地間經濟活動
【梁振英專訪】梁振英接受內地傳媒專訪、斥美國制裁香港無理、香港須盡快解決疫情問題,恢復與內地間經濟活動

內地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週年深圳衛視&直新聞駐港記者秦玥近日訪問了和深圳淵源甚深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梁振英在專訪中提到多項熱門議題,包括美國因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而制裁香港、香港要盡快控制疫情,以及中央政府批出「飛地」予香港解決土地不足問題等議題。


美國制裁香港無道理

 

梁振英在專訪中提到,美國對香港的制裁肯定不合理,而且這個制裁其實也跟國家為香港訂立國家安全法無關,直斥有關措施完全是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梁振英強調,不管怎麼樣,香港都不能由於經濟上的問題,就不去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重申 美國人不能用「制裁」去敲詐:「香港並不是美國、並不是英國人的地方。 當然從國際貿易看、對英美投資者來說在香港都有一定的利益,但是香港本身的存在,基本上是為了我們國家的利益而存在的,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沒有一個討價還價的餘地。 」


梁振英稱,《港區國安法》出台到現在,一個多月的時間,香港社會已經恢復穩定;在此環境下,為香港解決一些短期、中期、長期的問題,包括眼前的疫情問題,都提供比較紮實的基礎。他指出,香港固然有些改革工作需要做,但除此以外還有整頓工作需要處理:「確實有些問題不能老是這樣下去,包括教育界的整頓。現在國安法對教育是有要求的,但是如果我們不把教育隊伍整頓好,就很難落實國安法對教育的要求。」


「飛地」構想動作大、助港人內地生河有可為


早前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在深圳或者是桂山島等地方建立香港的「飛地」,以解決香港土地不足的問題。梁振英認為,關於「飛地」的建議,想法是在廣東圈一塊地,由特區政府來管理、用香港法律,包括香港《基本法》,通過修改《基本法》把本來是屬於廣東某處的這麼一個社區,把它在法律上、行政上變成香港特區一部分;梁振英稱,上述的動作很大,但要是僅僅用香港一般管理方式、管理水平,在當地提供房子、經濟活動場所、學校,讓香港人進去工作、上學、居住,有關建議還是有可為的,尤其是現在香港跟大灣區的城市交通愈來愈方便。



香港須盡最大努力控制疫情


在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梁振英強調現在必須盡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住,然後逐步「清零」,只有如此,香港才可以和內地之間有更開放的交往:「因為中國內地是香港最大的經濟夥伴,香港本身面積很小,香港九龍新界這三塊地加起來只有1100平方公里,在這三地之間到處走動,不需要隔離,但是我一過了深圳河就要隔離了。」他解釋,中國內地的疫情問題已基本上解決,要是香港也把這個問題解決,港人往返內地都不需要隔離,內地朋友來香港旅遊經商也不需要隔離,那麼對於內地、香港、澳門來說,儘快恢復經濟和社會活動很重要。


談到香港和深圳兩地可以合作的範圍,梁振英表示,在他自己當特首的時候,一直非常重視怎麼去用好河套地區這一塊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地,那時他老是纏著當時的深圳市領導,說十幾二十年來一直沒解決好這塊地的產權問題,是不是可以把它發展成為香港與深圳在創科合作方面的一個平台,後來香港和深圳兩地很快就達成共識:「 由於這塊地就在深圳河邊上,也就是在香港和深圳的中間,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香港在創科方面的某些力量,比如說我們的國際聯繫,我們某些方面的科研優勢,還有我們作為一個國際貿易中心,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等,都可以結合深圳方面的力量,尤其是把科研成果商品化,深圳在這方面很厲害的。 深港怎麼合作好,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平台。」


原圖:深圳衛視直新聞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