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英國「二等公民」的悲哀
【新聞睇真啲】英國「二等公民」的悲哀

早前英國政府宣布擴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在英的居留權,只要在英國逗留5年後,就可以申請居留身份,經過12個月後就可入籍為英國公民,即坊間所說的「5+1方案」。英方宣布措施後,部分港人被計劃吸引,打算舉家移民到英國。可是,現實中的英國並非童話世界,當地的治安、對新移民的歧視和就業困難問題,就令不少居英港人的移民「美夢」破滅,最終決定回流香港。早年曾移民英國的余女士和朱太一家就是當中的例子…
 
受盡同事刁難歧視 屢遭賊匪搶劫
 
余女士在1991舉家移民到英國,但到埗後就是惡夢的開始。余女士原本在香港的外資公司工作,享有高薪厚職,自問英語尚算流利,本以為在英國能輕易找到不俗的工作。豈料一切都不似預期,她只找到一份普通文職工作,身邊白人同事更對她百般刁難,挑剔她的英語口音,甚至因為她是黃種人而作出差別對待,刻意與她疏遠。
 
種族歧視在英國相當普遍,連當地賊匪都專門向中國人下手。當年余女士的爸爸曾遭到搶劫,而他弟弟甚至曾在一年內被劫三次,其中一次更被賊人打傷需要縫針。她先後四次向英國警方報案求助,但對方的態度總是「懶懶閒」,最終一個疑犯都抓不到,案件不了了之。在英國飽受各種歧視、欺凌和不公,余女士回流香港多年後,仍存有陰影,坦言已放棄為BNO續期,只想「堂堂正正做中國人」。
 
過來人慶幸「走得快」
 
另一位故事主角是朱太,一家三口在2009年移民到英國,但女兒在英國就學時,受盡白人同學的欺凌和歧視,性格亦因此變得內向和自卑。然而對朱太而言,更迫切的是生活的問題,朱太的丈夫本來在香港的貿易公司當中層人員,但在英國就求職卻四處碰壁,失業半年後,才找到一份超市倉務員的工作。在英國苦苦支撐四年後,朱太一家毅然決定回流香港,始終認為香港才是他們最適合的地方。
 
最近英國深受疫情困擾,經濟大受打擊,當局更預測失業率將高達10%,或有逾340萬人失業。朱太作為「過來人」,都慶幸自己「走得快」,更奉勸一眾想移民英國的香港人,應先好好研判當前形勢,英國失業率高、稅率又高,若身家不夠豐厚,到英國隨時淪為「低端新移民」!
 
余女士和朱太一家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即使是香港回歸前的一輪大規模移民潮,過後不少港人決定從海外回流香港。根據2000年港府的正式統計,當時約有118,400名回流人士,其中約13,800多人就是從英國回流,當中49.1%人居英2至5年間就選擇回港。想移英國的港人,事實擺在眼前,在英國生活一點都不容易,還要放棄香港的一切,去當「二等公民」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0
嬲爆
15
超無奈
2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