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關塔那摩灣監獄的黑歷史
【新聞睇真啲】關塔那摩灣監獄的黑歷史

近日美國爆發全國性騷亂,民眾對當地「警暴」及種族歧視問題,感到憤怒及不滿,然而經歷連場示威及騷亂後,上周五(12日)晚在美國佐治亞州阿特蘭大,再有黑人男子因拒捕逃走,遭警員開槍擊斃,重新激起民眾的怒火。當最近大家都將焦點放在美國警察的暴力執法上,其實美國國安部門執法時一樣心狠手辣,美軍控制下的關塔那摩灣監獄,就成為了「黑獄」及「虐囚」的代名詞。

 

無限期關押 剝奪戰俘權利

 

美國在2001年經歷了911襲擊後,時任總統喬治布殊不惜一切代價打擊恐怖主義,甚至徹底漠視人權,在古巴設立了關塔那摩灣監獄,秘密將「反恐戰爭」中的「要犯」送到該處,進行審問、以酷刑逼供。據報,美軍對每位被送到監獄的人,都會先舉行內部聽證會,整個過程不會向外公開,只要「證實」關押者是「敵方戰爭人員」,他將會被無限期關押,並剝奪其在《日內瓦公約》規定的戰俘權利。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數據,從2001至2011年的十年間,估計有779人被囚於關塔那摩灣監獄,只有一人能被轉送到美國接受審訊,其餘的所有人都在獄監內的軍事法庭受到不公平審判。

 

層出不窮的冷血酷刑

 

關塔那摩灣監獄更駭人聽聞的,是其對囚犯的酷刑逼供手法。去年12月《紐約時報》的報道,就揭露了部分「虐囚」的手段,無不令人感到心寒。報道引述一名曾被關押在獄囚長達14年的囚犯的經歷,說出了執法人員所用的「水刑」、囚禁在小型禁閉箱、不讓囚犯睡眠、「撞牆」等嚴刑逼供手段。

 

上文提及的「水刑」,是一種讓受刑人以為將被溺斃的酷刑,行刑者會將犯人綁成腳比頭高的姿勢,用毛巾將其臉部蓋住,再把水倒在犯人身上。據專家表示,上述酷刑能讓犯人出現窒息及瀕死的痛苦感覺;除此以外,還有「壓力姿勢」,這是一種讓受刑人承受極大壓力的痛苦姿勢,其中一種是要求犯人赤裸全身,雙手鎖在高於牢門的鐵條上,強迫犯人長時間以腳尖作支撐點着地,甚至有行刑人將犯人綁起,再將其後腦勺撞向牆上。

 

惡名昭彰的關塔那摩灣監獄,雖然多年來備受外界抨擊,美國官方亦承認有對囚犯施予酷刑,連前任美國總統歐巴馬,都稱該監獄為「美國史上的悲傷一章」,甚至在2009年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將其關閉,但後來因國會反對,直到現在關塔那摩灣監獄仍然繼續運作。美國作為「民主大國」,對於國安犯人、恐怖份子都毫不手軟,甚至不惜踐踏人權,可想而知對美國而言,維護國家安全到底有多「重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嬲爆
2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