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再出發】董建華、梁振英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首要工作助青年就業、澄清與選舉無關
【團結再出發】董建華、梁振英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首要工作助青年就業、澄清與選舉無關
傳聞兩位前特首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牽頭成立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即將啟動,二人今日(26日)以總召集人身份與出任秘書長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首次現身與傳媒茶聚介紹大聯盟的的籌備工作,並表示打算開始邀請逾千名「共同發起人」,團結各階層「有心人」助力香港再出發,首要任務,是幫助年輕人面對嚴峻的就業問題。
首要任務:助解決青年失業問題
董建華表示,在反修例風波和疫情的雙重打擊下,香港經濟和法治均受到嚴重影響。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全球均面臨嚴峻的經濟通縮、甚至經濟萎縮的威脅,造成極大衝擊,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他近月思考香港應如何面對,知道很多人都想幫忙,希望可以團結大家一起去為香港的前途出力。他更指青年人是我們的未來,我們要愛惜他們、保護他們,為他們着想。
梁振英則表示,經歷這雙重打擊,大多數市民都希望香港走出困局,重振經濟,改善民生。大聯盟為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不僅是為他們籌謀收入的問題,更重要是工作將影響他們的前程及士氣。梁振英認為香港絕大多數年輕人其實並無問題,在反修例事件中干犯嚴重罪行的年輕人畢竟只佔少數。曾有公司僱主向他表達,不會聘請應屆畢業生,他也表示不同意這種想法。
共同發起人過千 集各界之力尋出路
大聯盟由董建華、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任秘書長,另有十一名副秘書長,包括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工聯會會長吳秋北 、陳振彬、陳勇; 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全國政協黃英豪、施榮懷、蘇長榮、王惠貞;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及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另將邀請「共同發起人」達一千人,涵蓋各個行業、各個階層、不同年齡層,一起參加工作。
譚耀宗表示,大聯盟有四大目標,包括在「一國兩制」前提下重新出發、促經濟保民生、維護法治及團結社會。
被問及怎看青年人對「一國兩制」的理解,董建華指,「一國兩制」對香港十分重要,需要好好支持和保護「一國兩制」。他表示許多國家的高級官員和領導人都羨慕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他們開玩笑說,要是自己也有就好了」。董建華說,「一國兩制」為香港提出了諸多好處,而無論是民調或民意,都顯示香港大多數人亦支持「一國兩制」。至於針對「一國兩制」的批評聲音,他表示「一國兩制」的設計是好的,思路是好的,只是執行上遇到了些問題,很多人傾向「兩制」,對「一國」不夠重視,「但是沒有一國又哪有兩制呢?」
大聯盟:不搞選舉、只望團結解困
對於坊間傳聞大聯盟打算協助建制派打好九月立法會選戰,董建華、梁振英均表示大聯盟與選舉無關,也不會參與助選。
被問及大聯盟又會否代替了政府做事,董建華表示,香港有很多人眼見香港現狀希望伸出援手,大聯盟並非代替政府,而只是希望幫助政府,可以集思廣益,思考有哪些方面的工作可以做,如何準備去面對香港所面臨挑戰和困難。
梁振英表示,大聯盟屬非政府組織,不會使用公帑,不會有政府人員加入,接受捐款,是民間機構,但並非智庫,亦不搞選舉。面對香港當前困局,希望可以支持和配合政府,所以除了助青年就業,大聯盟也會幫忙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因為政府口罩預算及計劃主要支援醫護界,大聯盟亦考慮開展涵蓋民間的口罩計劃。
澄清傳聞 繼續為大眾做事
就早前有報道流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網站、並指有富豪「包起」大聯盟位於中環商廈的辦公室,譚耀宗澄清指,中環辦公室由大聯盟租用,「每月都要交租」,資金由籌募捐款而來。他又表示,早前試行運作的大聯盟網站被不經意公開,內容並不準確,大聯盟希望廣納各界代表,並非只招募地產界人士加入,由於剛開始邀請「共同發起人」,現時名單仍未定下來。
被問及當前社會撕裂會否令他們的工作被人質疑或攻擊,董梁二人表示曾做過特首,已習慣被攻擊和批評。董建華表示自己一生做事都不是為「拗贏」,而是為香港的將來。他表示只要誰講得對,就會跟誰的意見去做事。梁振英則說為市民大眾做事,總會有人批評。他引述已故佛教覺光法師的箴言,「為大眾做事,總有人說你,行之正道,便好」。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32
支持
17
好正
8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