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新冠病毒的起源爭議
【新聞睇真啲】新冠病毒的起源爭議

美國霍士新聞(Fox News)早前的一則報道引爭議,報道引述多個不同消息來源,指相信新冠病毒 (COVID-19)源自武漢一個實驗室,又聲稱病毒最初由蝙蝠傳給一名實驗室工作人員,繼而在武漢社區散播,其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公開聲稱會徹查有關說法。但問題在於,這種說法與今年一月底在網路上瘋傳的一則謠言有幾分相似,當時謠言指新冠病毒是源自武漢實驗室,甚至病毒是經過合成的「生化武器」云云,其後中國及國際醫療專家分別先後闢謠澄清,大家請看看當時專家們是怎樣說的吧。
 
國際學者及專家力證病毒源自自然界
 
今年2月19日,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的27名學者於英國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發聯署聲明,強調各國科研學者已對引發疫情的SARS-CoV-2病源進行了全基因組的分析,證明該病毒是源自野生動物,結果得到了美國的國家科學、醫學院院長等專業人士支持,同時嚴厲譴責有關陰謀論已造成恐慌、謠言、偏見,損害全球共同抗擊疫情,亦對所有堅守科研一線的人員造成極大傷害。
 
今年3月26日,被稱為「史上最有影響力NIH院長之一」的分子遺傳學專家、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發表網誌,指出關於新冠病毒的揣測和謠言,比病毒本身還傳播得更快、更廣;他引述國際專家對病毒的基因研究並進行分析,認為新冠病毒中的SARS-CoV-2刺突蛋白,擁有與人類細胞的超強結合力,以人類現有水平根本造不出這種刺突蛋白,病毒基因體亦與蝙蝠、穿山甲身上冠狀病毒最為接近,相信病毒來自自然界。
 
美軍稱無證據指病毒源自中國實驗室
 
除了專家、學者以外,就連美軍代表都有就謠言作澄清。今年4月14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在記者會表示,坊間對新冠肺炎病毒的起源有各種猜測,美軍有對病毒起源收集大量情報,結論是目前沒有充分證據證明(病毒源自中國實驗室),情報指病毒是源自大自然。
 
其實早在2020年2月19日,世衛組織就已經表明新冠病毒源自動物界,只是一直未有被外界正視,當時東地中海區域主任曼達里(Ahmed Al-Mandhari)在記者會指,根本無證據顯示新型病毒是在實驗室製造出來,病毒並非人工製造,更加不是所謂的「生化武器」。
 
面對種種頗具說服力的闢謠,如今美國媒體卻又再次重提「武漢實驗室」論,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周四(16日)作出回應,指病毒源頭及傳播問題是科學問題,應交由科學家及醫學專家研究,又重申不論是世衞組織,甚至世界上知名醫學專家都認為所謂實驗室洩露等說法,根本就是毫無科學依據。
 
事實上,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的研究團隊於, 在今年1月23日就發表公開文章,指新冠病毒與雲南中菊頭蝠的冠狀病毒基因有96.2%類似,與沙士病毒有79.5%相似,通過「進化樹」病毒家族系譜圖,結合假定突變率估計,證明新冠病毒與蝙蝠病毒有共同祖先,新冠病毒是由自然進化而來。
 
中方早已公布疫情 美國有何應對?
 
美國霍士新聞的道報道是否假新聞,公眾可自行判斷,但自從美國爆發疫情之後,此類甩鍋中國、轉移視線、企圖卸責的論調就幾乎沒有停過。早前特朗普再次批評中國及世衛無及時公布疫情,導致美國無法及時進行防疫工作,但事實呢?
 
早於去年12月31日,世衛就公布,中國呈報了在武漢市的一宗肺炎個案,其後確認了是新病毒,中方自今年1月3日起已定期向美國通報疫情,美國明顯已知悉疫情,其後在1月23日,美方下令撤走駐武漢大使館人員,翌日特朗普還在Twitter發文,指中方積極應對疫情,欣賞中方的努力和透明度,並代表美國人民感謝習主席,隨後美國又於1月28日起派包機從武漢撤僑,到1月31日美方再宣布對中國實施旅行禁令,種種行動證明美國清晰知道中國疫情發展。
 
由1月3日中方通報美國疫情起,直至美國於3月13日因疫情大爆發,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的約兩個月時間中,美國到底為應對疫情做過什麼準備?事後疫情失控了,就抹黑其他國家、組織,將自己防疫不力的責任卸到他人身上,這樣說得過去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6
嬲爆
6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