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攬炒風暴下的犧牲品
【新聞睇真啲】攬炒風暴下的犧牲品

去年黑暴行動爆發以後,本港經濟市道持續慘淡,飲食業更是首當其衝,如今加上疫情的雙重打擊下,抗逆能力較差的中小型食肆,陸續出現結業潮,如今即使知名的大型連鎖食肆都「捱唔住」,例如不少港人熟悉的鳳城酒家,隨著昨日(15日)黃埔分店正式結業,在短短半年間該集團已累計有三間分店結業,大家可能會好奇,為何這些名店都會「捱唔住」?攬炒風暴之下,到底業績有多差?不如聽一聽一位在鳳城酒家黃埔店工作15年、年屆61歲的賴經理,有何經歷和感受。
 
鳳城酒家黃埔分店已在區內屹立15年,見證著黃埔分店高低起伏的賴經理慨嘆,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食客大幅減少,即使菜單價格減半,仍然坐不滿客人,近月生意額大跌九成之多,「沙士時都冇咁差」,單是二月及三月就虧蝕超過200萬元,但酒家老闆仍想保住分店、保住員工的飯碗,於是硬著頭皮與業主商量減租,豈料對方卻不為所動,不願意減租,最終老闆亦無法支撐下去,忍痛選擇於日前結業。
 
黑暴致港鐵停駛 對業績造成打擊
 
疫情對鳳城酒家的影響固然大,但賴經理卻直言,黃埔分店其實早深受反修例事件影響。原本港鐵黃埔站於2016年啟用後,其實生意一直不錯,每月單是出糧予員工都有逾百萬元,但隨著黑暴肆虐,港鐵不時因暴力活動而暫停服務,交通受阻,區外客人無法過來,至去年8、9月,生意就足足跌了三成;但原來黃埔分店已經算是「捱」得較長的一間,在過去半年間之內,其他分店,包括美孚盈暉臺的鳳城皇宴、尖東的鳳城皇宴已經先後結業,現在就輪到黃埔分店。
 
早在去年底已開始放無薪假
 
去年底,鳳城酒家唯有選擇開源節流,不得不向員工「開刀」,自去年9月起,鳳城酒家所有分店的員工每月就要放兩天無薪假,直到最近疫情來襲之下,黃埔分店的員工每月增至放四天無薪假,甚至已經辭退了所有兼職員工。雖然薪金支出減少,但租金、燈油火蠟等支出不減,業績又未見起色,最終難逃結業命運。直至最後一天營業,賴經理仍然依依不捨,強調老闆其實希望與員工共渡時艱,惟疫情無情,分店結業後只能將員工全部遣散,老闆向員工承諾,若將來市況好轉,將會重新開業,請回所有員工,只是此時此境真的沒有其他辦法。
 
鳳城酒家的例子其實反映出一件事,其實早在疫情之前,黑暴已對飲食業造成打擊,一來是交通被中斷,暴亂亦令市民不敢出外用膳,生意必然會受到重創,而且在攬炒風暴下,整體經濟轉差,市民對飲食及消費開支將更為審慎,飲食業早已「吊鹽水」,疫情只是加速情況惡化,加速了食肆的結業潮。即使鳳城酒家老闆想在「好景」時重開分店,問題就在於若疫情過後,黑暴又來鬧事,經濟市道必定比現在更差,恐怕老闆的願望將會落空。

原圖:鳳城酒家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7
點算呀
3
驚訝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