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盲反派內會「拉布」 累及民生法案!
【新聞睇真啲】盲反派內會「拉布」 累及民生法案!

自去年10月至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至今召開14次會議,在盲反派議員的不停拉布之下,就連主席都仍未能選出,內委會一直處於停擺,有不少涉及民主的條例草案積壓,隨時被「拉死」,眼見內委會陷入癱瘓,不單止市民感到不滿,日前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亦罕有發聲明,譴責內委會主持人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及部分盲反派議員,不斷「借程序問題惡意拖延」 質疑或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而盲反派議員今日亦開記者會回應,除了「例牌」不認錯外,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更表示「內會未選到主席其實對民生並無大影響」,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近百法案、附屬法例被「拖死」

按去年十月的立法會文件,政府本來計劃在2019-2020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19項條例草案,當中不少是與民生項目有關,但礙於內委會一直因拉布而無法運作,政府於3月被迫減少議程,由原來的19項減至4項,意味著其餘的議案或無法趕及在本立法年度審議,即被拉布「拉死」,隨時要在下個立法年度重新進行整套立法程序,又要浪費不少時間。目前內委會有多達14條法案已刊憲,但內委會仍未能處理,以及超過80條附屬法例未能在修訂期限前經內會決定成立小組委員會跟進。
 
在眾多隨時被「拉死」的條例草案中,有不少與民生有關,亦是市民期望已久的法案,例如《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建議延長法定產假至14周,本來議案並無太大爭議性,卻因為內會停擺多月,草案隨時「胎死腹中」,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今年1月就「破例」繞過內委會,轉交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才能繼續審議,但其他大眾關注的民生議案就未必能夠避過一劫。

商品、性別歧視法例也難倖免
 
本來政府計劃於2019-2020年上半立法年度,修訂《商品說明條例》,以加強對美容業規管,就美容服務消費合約設法定冷靜期,即是讓客戶可以在一定期限內,能取消服務合約,增加對消費者保障,其實自2003年7月實施《商品說明條例》以來,要求政府就合約冷靜期立法,如今草案或會被「推倒」。另外,受大眾關注的還有《2020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有關草案已於今年1月31日刊憲,當中建議在《性別歧視條例》下,對餵哺母乳的女性作出騷擾定為違法作為,本來一條能讓眾多母親受惠的法案,但如今也是未能處理。受影響的還有《消防安全(工業建築物)條例草案》,法案本來是計劃提升1987 年前興建的工業大廈的消防安全標準,其實就是一條為市民增加安全保障的無爭議性法案,而本來房委會預計在新法例下,要為轄下六個工廠大廈加裝消防設備的費用高昂,過程亦相當漫長,正探討將轄下工廈改作公營房屋的可行性,惟隨著草案被「拉死」,恐怕有關計劃或被推遲,甚至被取消。

其實,盲反派在內務委員會「拉布」,有沒有影響民生是常識問題,但凡事盲反的盲反派政客,連自己累及民生的事實也要否認;市民大眾實在要想清楚,這些政客到底是在議事,還是「搞事」,事實已經擺在眼前!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7
嬲爆
3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