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銀行】滙豐不派息予股民證只對英國政府唯命是從 梁振英倡設立一間真正屬於香港的「Hong Kong Bank」、促兩名港人滙控非執董辭職以示不滿
【香港人的銀行】滙豐不派息予股民證只對英國政府唯命是從 梁振英倡設立一間真正屬於香港的「Hong Kong Bank」、促兩名港人滙控非執董辭職以示不滿

滙豐銀行不派息的消息震動香港整個金融界,不少股民和小股東都對滙豐的決定感到不滿,坊間亦有分析指,滙豐今次的決定,凸顯其只聽命於英國政府、視小股東如無物的荒謬管治手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午發文,批評滙豐的決定是當香港人「冇到」、「奉旨」,倡議香港官民合辦一家以香港為總部的國際級銀行,賦予發鈔權,做一家名實相符的香港銀行(The Hong Kong Bank),又促兩位在滙控的香港人非執董辭職;而社會則在香港和內地的業務上杯葛滙豐。


梁振英的文章題為〈真正屬於香港的Hong Kong Bank〉,他在文章劈頭就指出,如果經濟是人的身體,金融市場就是身體的血液循環系統,而銀行業就是循環系統中的心臟:「心臟不能外露,不能由外人操控,心臟出事,都不是小事,這是常識,銀行亦然,這是我在出任行政長官前在新加坡的星展銀行當了幾年非執董的體會。」


他續稱,滙豐的主要利潤在香港、中國內地和其他亞洲市場,但近日不派息的決定,凸顯其只聽命於英國政府,連「承諾好」派息也可以取消:「匯豐經過這麼多年還沒有培養出一個香港人可以坐在倫敦總部大樓裡面做高管,更沒有一個香港人的執董,算是什麼一回事?」梁振英指出,此現象證明某些英國人當香港人「冇到」、「奉旨」和予取予㩗,莫此為甚。


梁振英又分析,5年前滙豐在銀行稅一事上向英國政府耍手段,說要「研究」回遷香港,當時仍是香港行政長官的他找來匯豐高層面談,當面指出說滙豐回遷香港,他作為行政長官會歡迎,但警告滙豐方面不要用香港「過橋」,因為他不相信滙豐高層真的有意回遷:「如果在搞完一輪研究之後,再以這樣那樣的理由將香港比下去,繼續留在倫敦,這種假情假意對香港不公道。『研究』的結局果然如是。」梁振英希望大家細心想想,香港是否還要單戀滙豐嗎?香港還有自尊嗎?香港還要為長遠發展著想嗎?


他批評,現在又有滙豐中人放風說回遷,質疑同樣是假情假意的手段,意圖轉移不派息的視線;梁振英分析,不相信匯豐會回遷,因為匯豐在倫敦的高層不會願意把家搬來香港,英國政府也不會讓匯豐離開英國,人家絕對沒有我們「來去自由」的大方大量。


至於有人建議香港應該買下滙豐,梁振英對此卻持不同看法,稱就算有足夠金錢也不要買,因為滙豐在英國的高層目前還不會為我們中國人打工;渣打銀行同樣如此同理。他建議,在滙豐不回遷、香港不買滙豐的前提下,剩下的只有第三條路,就是利用中國龐大市場、結合香港監管制度和人才,以疫後的振興經濟工作為切入點,在香港官民合辦一家以香港為總部的國際級銀行,並賦予發鈔權,做一家名實相符的香港銀行(The Hong Kong Bank)。他建議,中環郵政總局和旁邊相連的空地可以直接批給這家銀行,不必招標,地價作為政府股本一部分:「過去不斷有人建議說香港要辦一個類似主權基金的政府投資機構,辦『香港銀行』是天時地利人和三者俱全。」


梁振英認為,回歸後,英國朝野經常有人在政治和經濟問題上打香港牌,香港不能只招架而不還手,滙豐和香港、英國的三角關係是一個題目:「星展銀行的大股東是新加坡政府的主權基金,而新加坡已經取代香港成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我們自己辦『香港銀行』,不要怕外國人說三道四。」


最後,提到小股東最關心的滙豐取消派息問題,梁振英認為,香港和內地的股東們吵吵嚷嚷都沒有用、就算打官司亦是「拳頭在近,官府在遠」的事,反而目前有兩件事可以馬上做,以示香港的不悅,第一,是兩位在匯控的香港人非執董(即史美倫及利蘊蓮)辭職;第二是,在香港和內地的業務上杯葛匯豐。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11
支持
11
講得好
4
好慘呀
4
令人傷心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