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反貪功臣施百偉
【新聞睇真啲】反貪功臣施百偉

昨日(31日)新聞報道傳來一則噩耗,廉政專員白韞六發表聲明,透露回歸前曾出任廉政專員的施百偉(Bertrand de Speville)辭世消息。香港社會從此失去了一位曾經大力打擊貪污、引領廉署發展的好領袖,施百偉生前一直致力推動國際反貪工作,近年不時到各國分享反貪經驗,他的離世亦是國際間的重要損失。


建立兩地反貪合作


施百偉在1993至1996年間出任廉政專員,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他積極支持廉署在香港回歸前與大陸反貪機關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而且,在他帶領之下,廉署偵破多宗大案。例如1993年的空卡案(名車走私案),當時內地對豪華汽車需求急增,有犯罪集團向兩名香港海關職員行賄,協助將汽車偷運回內地,最終廉署在落馬州口岸將24名涉案者一網打盡,檢獲總值1,700萬港元的失竊名車及其他貨品。又例如1994年黑煙直送案(香煙走私案),揭發本港一家煙草公司收受超過3,300萬港元的賄款,並發現案件與黑社會走私活動有關。兩宗案件皆涉款龐大,轟動一時。


施百偉在任內曾提及一個周詳的長期反貪策略,他認為單懲罰貪污分子及改善法制難以戰勝貪污,反貪工作應以調查、預防及教育「三管齊下」配合,當中最重要的是培養公眾的對反貪污的態度,只有教育市民認識貪污的禍害,積極爭取市民的支持,反貪工作才能長久維持下去。有關的方針,廉署仍一直採用至今。


認真調查每宗貪污指控


施百偉在任內亦強調廉署職員要認真對待、調查每一宗貪污指控。他曾經說過,任何可追查的貪污指控,不論案件性質有多輕微,廉署都會調查跟進,只要成功調查及檢控,就可以鼓勵市民勇於舉報貪污。而在他的努力之下,於1994年廉署可追查比率(即願意透露自己姓名及資料的舉報個案比例)升至71%,與如今相比亦毫不遜色(2018年廉署可追查比率為75.9%)。可見對於樹立香港市民普遍的反貪意識,施百偉的貢獻絕對不少。


施百偉在1996年卸任廉政專員後,當時雖然已離開,但仍然一直投身於反貪工作,隨即在英國創辦反貪污顧問公司,直至近年仍然有就香港廉政公署的事件發表意見,亦不時參與國際的反貪污研討會,分享個人的反貪經驗,以及向各國政府及國際機構,提出反貪政策和措施建議。


正如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在悼詞中提及,施百偉是一位「堅毅、深具遠見的領袖和謙謙君子。」,他的離世實在令人惋惜、悲痛,香港社會不會忘記他的貢獻,一直致力反貪的努力。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