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鐘錶業被「謀殺」...
【新聞睇真啲】鐘錶業被「謀殺」...

黑暴「攬炒」全港,各行各業同受影響,要數到當中的「重災行業」,鐘錶零售業就是其中之一,別以為只有中小型鐘錶店受到影響,其實集團式經營的鐘錶店一樣「無啖好食」;自1997年開業至今、以代理瑞士製腕錶品牌打響名堂的滴達鐘錶,其創辦人林文華經商多年,看盡鐘錶零售業高低起跌,目面當前的慘淡的市況,都不禁慨嘆,「過去一年,是我從商以來最困難的一年」,這短短一句話,正好反映了黑暴對香港的影響之深,鐘錶零售業的市況正正就是現今整個香港經濟的縮影。
 
鐘錶零售業的「黃金十年」
 
高檔鐘錶可謂零售業的「寒暑表」,當整體經濟向好時,業績亦節節上升,自從2003年實施內地自由行政策後,鐘錶零售業就踏入「黃金十年」,尤其在2009至2012年,受惠於訪港旅客大增,業界進入最輝煌時期,當時業內傳聞最誇張的一宗生意,就高達千萬元,「開單」的員工獲得豐厚的佣金,成為一時佳話。即使黃金時間過去,最近數年的業界生意一直平穩增長,但一場黑暴行動,就將這一切摧毀,顧客大減及業績急跌的情況下,不少老闆因周轉不靈或財困,而忍痛將商舖結業。
 
提到鐘錶零售業,相信有很多人會想起銅鑼灣羅素街一帶,以往該處是鐘錶店的「集中地」,大型或連續集團都有在那裡開店,而其他國際奢侈品牌都不惜大灑金錢進駐,只為突顯身價及地位,去年羅素街就蟬聯全球最昂貴商業街,風頭可謂一時無兩;但隨著去年暴亂經常在銅鑼灣一帶發生,加上旅客大減之下,羅素街面貌已起變化,國際品牌相繼撤走,吉舖湧現,商舖最新租值亦大幅下跌,按年跌5%至24%不等,正反映著本港零售業的衰退。
 
實際情況比數據更「慘情」
 
零售業的衰退情況,從數據上已一覽無遺,今年1月本港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跌21.4%,當中珠寶首飾、鐘錶等奢侈品更按年大瀉41.6%,大家覺得情況已經相當「誇張」了嗎?其實還未算,滴達鐘錶創辦人林文華就認為,實際情況比數字更慘情,以他旗下公司為例,去年下半年生意額大跌四成,直至最近疫情爆發後,加上內地自由行暫停,遊客區店舖生意跌至只有兩成,其他行家的生意更為慘淡,大家可想而知情況有多惡劣。
 
對於鐘錶零售業的前景問題,有人認為疫情減退後,將會重拾增長動力,但作為「老行尊」的林文華卻有不同看法,如果沒有內地旅客,經濟將難以好轉,最重要的是內地重批自由行,以及旅發局加強宣傳,扭轉香港過去近一年來的形象。
 
其實上述的事例正好說明一點,去年黑暴行動之下,本港零售業已經五勞七傷,然而打擊更是蔓延至各行各業之中,雖然疫情總會過去,但若黑暴不停,持續肆虐,旅客不敢來港,屆時香港真正被成功攬炒了!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3
點算呀
0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