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同心協力解決「口罩荒」
【新聞睇真啲】同心協力解決「口罩荒」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市民四出「撲」口罩自保,市面存貨被搶購一空,但泰國、印度等鄰近地區都先後限制口罩出口,令口罩供應更為短缺,為解決「口罩荒」的問題,近月有政黨及多位有心人,宣布在本地設廠生產口罩,政府亦計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撥出15億元支援本地生產口罩,每間廠房如在本地設立一條外科口罩生產線,可獲資助最高 300 萬元。似乎本地生產口罩已如箭在弦,相信大家最關心的是,何時才有貨供應市場呢?


本地產口罩最快於三月推出


工聯會早前表示,借用永富容器在大埔工業邨的廠房,開設口罩生產工場,目前有11部半自動和1部全自動機器,首階段會使用半自動機器,月產10萬個口罩,但不會售賣,只會派給有需要的市民,如長者、前線工友及基層市民;第二階段就會由全自動機器生產,可望每日生產10萬個口罩。目前工聯會已將口罩送往檢驗認證,需時10至14日,即大約三月初將可推出。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亦推出本地生產的防菌布口罩,該款口罩是與理大共同研發,最大特點可重用六十次,目前已聘用一百名工人趕工,日產約一萬個,現正進行認證測試,預計三月測試完成後,首批兩至三萬個將正式推出,首兩萬個將會捐予弱勢社群,餘下初步訂價約一百元一個。


身兼行會成員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亦宣布,與數名工商界人士自行生產了四部全自動化口罩機,預期每部每日可產十萬個口罩,期望可以在三月中先試產一至兩萬個,待口罩通過檢測後,全部生產線會陸續投產,目標是四月中每日生產四十萬個口罩,部分將優先提供予醫管局及弱勢社群。


科學園亦徵用了綠芝園(Farm66)在大埔工業村部分廠房,由於有關廠房用於室內耕種,設有無塵工作空間,可即時在內設四條口罩自動化生產線,生產機器將由越南及內地引入,預料3月可運抵本港,期望能在三或四月開始投產。


政黨到各區免費派發


除了本地生產口罩以外,亦有政黨四處張羅口罩,派發給有需要的市民,本月1日民建聯及工聯會獲香港義工聯盟捐贈合共八萬個口罩,其後他們在全港多個地點免費派發,其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聯同黨內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在牛池灣街市外派發口罩,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則在太古派發,副主席陳克勤在上水派,鄭泳舜亦在長沙灣派口罩等;另外,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與郭偉强到北角僑冠大廈派發口罩,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則在青衣派口罩等。


據張國鈞向傳媒透露,有協助派發口罩的義工,原來家中的口罩只餘下兩個,但亦沒有主動提及,更無要求索取,只是一直默默將把最後一包口罩都派給了街坊,期望將口罩派發到更有需要的人手上。


在疫情之下,香港人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各人盡自己所能,在不同崗位上出一分力,這種無私的精神實在難能可貴,疫情雖然兇猛,但只要社會團結一心,一同齊心抗疫,必定能順利渡過難關。


圖片來源: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8
好喎
12
支持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