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調查指逾七成受訪者 同意佔領人士退場
理大調查指逾七成受訪者 同意佔領人士退場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在剛過去的周末進行了佔領行動第三輪電話調查,共訪問了554名市民。結果顯示,73%受訪者同意佔領人士退場,當中近半受訪者擔心佔領行動影響經濟及民生,反對撤離的受訪者則有26%。

調查顯示,有38%受訪者認為梁振英、政府需要為事件負責,比率分別較過去兩輪調查,減少12%及8%;而認為三位「佔中」發起人要負責的則有31%,較上輪調查升4%。研究中心指出,年輕及年長的受訪者意見分歧,年紀越小的人普遍將責任歸咎於政府。

調查又指,36%受訪者認為,特首梁振英或政府官員可以使佔領人士退場,有35%則認為沒有人可令佔領人士退場。研究中心認為,政府能否提出實質回應是佔領運動發展的關鍵,佔領運動若持續,代價亦可能會增加。

研究中心又闡析,與過往兩次調查的結果比較,愈來愈多市民將「佔中」責任由政府轉向運動的發起人和參與者,認為佔領者亦應調整策略。

另外,港大民研的「港人最熟悉政治團體調查」,學聯首次進入十大,更是評分最高的政團,平均得分為47.7,其他上榜的政團評分都低過43,學民思潮則排第五;港大民研認為,佔領運動為政團帶來全輸的局面。

原圖:hongkong.dwnews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