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外國醫護 如何抗疫?
【新聞睇真啲】外國醫護 如何抗疫?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多地都錄得確診個案,德國、日本、越南、美國、泰國及韓國更先後出現本地感染個案,疫情來得又急又快,這一切都令人回想到2003年的沙士(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疫症於全球爆發初期,醫護界對「沙士」這種新型病毒認知不多,治療方式及傳播機制未明,但外國一眾醫護人員仍然盡全力照顧病人,無懼致命病毒的威脅,堅持「頂硬上」抗疫,盡顯人性最光輝的一面。

 

留下救治病人「是一份職責」

 

「沙士」爆發期間,亞洲為疫症「重災區」,越南更是其中一個最嚴重的國家,當年河內越法醫院接收首名患者後,院內爆發感染,有40人相繼染病,當時在醫院任職的卡坦醫生憶述,醫院情況如「噩夢」一般,病房曾一度只剩一名護士,需要帶病照顧其他染病的護士。面對「沙士」威脅之下,該院有醫生選擇辭職「逃離」,亦有不少無私的醫生決定留守,與疫症「奮戰到底」,衛生及流行病學全國研究院的病毒科主任黎氏鵑梅就是其中一員,她為照顧病人,只好強忍骨肉分離,將當年僅 3歲的女兒交給別人照顧,被問到她決定留下的原因時,她僅簡單回答一句「是一份職責」!

 

無足夠裝備亦要盡力照顧病人

 

除了越南以外,加拿大當年亦受「沙士」重創,為是亞洲以外唯一錄得死亡個案的國家,最終近 400 人感染病毒、44名患者死亡,當中就包括了5名前線醫護人員。當時多倫多西園醫院(West Park)是首間接受「沙士」病人的醫院,有醫生寫好遺書,與親人逐一吻別後趕赴醫院參與抗疫,院內又有護士在緊急情況之下,護士索倫蒂在未有足夠防護裝備就要與患者接觸,她坦言,只能僅憑有限的資源,盡力照顧病人,「我們有的裝備就是那麼多……基本上不足夠亦只能接受。」

 

面對著比「沙士」更兇猛的新型肺炎,如今醫護界又能做到什麼呢?曾經參與「沙士」抗疫及從醫38年的新加坡醫生洪思平,就呼籲醫護界上下一心應對新型肺炎疫情,他又以當年抗疫經驗為例,認為「沙士」時動員全醫院所有人抗疫的原則到今日亦適用,任何醫護人員都必須克盡己職,「資深醫護不能只躲在辦公室後。」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6
支持
4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