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教協「縱暴」早有前科
【新聞睇真啲】教協「縱暴」早有前科

日前一宗教育界的新聞引起各界嘩然,由政府撥款成立的香港教師中心,將選出新一屆諮詢管理委員會(諮管會)成員,以負責中心的決策、監察等工作,但最令人咋舌的是,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竟推薦曾被揭發在社交平台發表極端仇警言論,並被教育局發出譴責信警告的教師賴得鐘,參加是次諮管會的選舉。社會有聲音批評教協的決定,質疑是包庇「失德」教師,變相縱容「言語暴力」,但其實同類的事件已非首次,教協「縱暴」早有前科!


包庇、支援「有問題」教師


單以賴得鐘的個案為例,去年9月教育局向就其仇警言論發譴責信,雖然懲罰只是警告性質為主,賴得鐘的教席亦未有受影響,但教協會長馮偉華就已經表示,教育局的處分相對「嚴重」,又批評教育局調查不透明,質詢局方處理「黃絲」投訴會否出現偏頗的情況。


直至去年12月底,涉及黑暴的教師專業操守已增至123宗,為保障學生利益,教育局表明會嚴肅跟進有關個案,被捕教師亦應馬上停職,如案情嚴重有機會取消教師註冊,這一切合情合理的措施,教協卻表示強調不滿,批評局方散播「白色恐怖」,以教師為解決政治問題的「代罪羔羊」云云;其後教協更進一步支援「有問題」教師,於本月初成立「訴訟及緊急援助基金」,支援被捕、投訴或被停職、解僱或除牌的教師提供法律及緊急經濟援助。


涉違法學生一樣「盲撐」


教協除了包庇「有問題」教師以外,就連涉違法學生亦要一併「盲撐」,例如去年10月1日,荃灣大河道一帶爆發暴動,一名就讀中五的男生因涉嫌襲警,被警員開實彈槍擊中受傷;教協於同日馬上發聲明,譴責警方開槍,又呼籲校方為受事件影響的學生提供支援,但在整份聲明中,對該男生襲警一事隻字不提,只是不斷批評「警暴」,眼見有學生涉嫌參與暴力示威、襲警,教協為何不予以譴責?卻去怪責執法、被暴徒攻擊的警方?


教協「縱暴」 漠視暴徒暴行


其實持續7個月的黑暴行動中,教協的「縱暴」態度已相當明顯,不單為涉黑暴教師、學生發聲力挺,更不時為暴徒暴行找藉口「開脫」,例如去年10月8日,荃灣有中學被暴徒大肆破壞,教協的聲明竟然不是譴責暴徒,反指問題源於政府沒有妥善解決政治糾紛、「警暴」問題等;其後,11月11至12日暴徒在全港發動大規模暴亂,各區交通混亂,教協又將問題歸究在政府身上,反指警方使用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波及到學校範圍,影響校內師生安全及健康。似乎在教協的眼中,「錯」的都只是政府、警方,就算是暴徒「殺人放火」,教師、學生違法都是「無可奈何」嗎?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9
嬲爆
2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