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灼見】王紹光:真普選是政治口號、根本不存在 鄭永年:一人一票選舉存在錯誤
【真知灼見】王紹光:真普選是政治口號、根本不存在 鄭永年:一人一票選舉存在錯誤

由陳啟宗擔任召集人的香港發展論壇舉辦名為「政治體制與治理」研討會,討論中國在政治體制與治理能力方面的發展方向。研討會由恒隆集團及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擔任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榮休教授王紹光、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主講。

 

王紹光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談到香港問題,他認為有提出五大訴求中真普選的人,根本不知道何謂真普選。他說,「真普選是毫無意義的一句話,也不存在所謂真普選」,他還反問道,美國是否有真普選,而英國首相又是否是一人一票選出來的?他形容要求真普選是沒有想清楚的政治話語,藉此話語佔領道德高地,但這個高地是站不住的,是非常搖晃的。他勸告提出真普選的人多思考,少提出大而不當的口號。

 

在談到一國兩制實踐問題時,他認為澳門能做好一國兩制,說明一國兩制本身不是問題,但必須把一國的保障做好,即23條一定要立法,否則想脫離一國的情況下搞兩制,這是「白日做夢」,永遠不可能實現。他形容很多人現在睡在夢中,以為打一打、砸一砸就能實現,這是不可能的。他還說,全世界社會出了問題,都是警察出面管理。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表示,西方的一人一票民主其實歷史很短,歷史上很多國家發展和民主制度毫不相關。他形容一人一票制度就如同中國曾經的計劃經濟,初心是好,但背後的假設存在錯誤。比如假設每個人的智商是一樣的;每個人都是理性的,且收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是一樣;以及假設能夠預計未來的情況。但實際上很多人投票並非理性,就如同英國脫歐公投一樣。他說,「如果計劃經濟失敗,一人一票作為計劃政治也是失敗的。」他最後引用阿里士多德一句名言,「民主不是好體制,專制也不是好體制,但混合型比較好。」而他認為中國正走向一個好的體制。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kerning: none; color: #1f497d; -webkit-text-stroke: 0px #1f497d}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網上圖片

4
支持
6
好正
0
無意見
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