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認為「佔中」及學生罷課將削弱香港競爭力
社科院認為「佔中」及學生罷課將削弱香港競爭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昨日發布2014年《城市藍皮書》,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研究員單菁菁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認為,若香港發生「佔中」及學生罷課等事件,將會影響香港國際形象,削弱競爭力。

單菁菁指:「當發現這個國家或地區處於一個動盪狀態的時候,事實上就表現了它的綜合競爭力在下降,會嚴重影響香港國際形象。如果其他城市在奮力向前,而我們在糾結一些問題、停滯不前的話,那麼我們勢必會落後,香港有這樣危機感是很自然的。」

另外,中國社科院今年2月24日發表的《中國法治藍皮書(2014)》時,已分析「佔中」對香港的影響。當時的報告指出,「佔中」有關負責人在去年3月27日宣讀「佔領中環行動信念書」時,稱該運動的目標是要爭取2017年無條件普選特首,並希望通過採取不合法但絕對非暴力的「公民抗命」行動,達到普選特首目的。報告質疑,有關人等發起該運動的前提,是香港特區政府將來推出的2017年特首選舉「不符合國際社會對普及和平等的選舉的要求」,及特區政府所採用的選舉方案「不符合民主程序」,惟在其信念書發表時,特區政府還沒有就特首普選採取任何行動,根本沒有任何材料評估上述兩個條件是否得到滿足,為此,這個前提是有問題的。

報告並強調,「佔中」倡議採取非暴力但不合法的「公民抗命」行動,爭取在香港落實民主普選,若現在完全有可能以合法的方式達至普選的目標,就倡導以不合法的方式而行之,這是違反法治精神的。報告並提到,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而非一個主權國家,普選必須是在基本法所設定的憲政框架之下進行,這也是法治精神之所在。

原圖:udn.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