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富戶政策擬收緊 住滿五年須再報入息
公屋富戶政策擬收緊 住滿五年須再報入息

公共房屋需求甚殷,面對與日俱增的公屋輪候人數,房委會有意加強公屋流轉,計劃於年底公布公屋富戶政策檢討結果,據報章報道,當局正考慮收緊要求富戶遷出的條件,擬於明年起公屋居民住滿五年,就要提早再申報入息,日後甚至只要入息或資產水平任何一項超出規定,均須遷出公屋以騰出單位。

現時住戶月入超出申請公屋入息上限的三倍,便須繳交雙倍租,之後每兩年均要申報入息及資產,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承認,調查資產水平是非常困難,故未來會較多考慮能計算及容易審查的入息上限,針對資產的審查相對會較少。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上樓五年就要審查的做法擾民,大部分家庭都未能改善生活,真正要繳交雙倍租金甚至是市值租金的富戶只佔很少數。王坤又建議,當局可向富戶提供多些誘因,吸引他們購買居屋後騰出公屋單位。

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三月,約有20000個公屋租戶須繳交額外租金或市值租金。根據長策會早前進行的公眾諮詢,大多意見支持收緊富戶政策,亦有意見指政策驅使現時住戶的成年子女搬離公屋,有違政府鼓勵年輕人照顧長者的政策。長策會認為房委會在檢討富戶政策時應考慮所有相關因素。

原圖:photobygod.blogspo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