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聖保祿回應女病人遭誤切脾臟事件:已禁涉事醫生在院內行醫
【焦點新聞】聖保祿回應女病人遭誤切脾臟事件:已禁涉事醫生在院內行醫

衛生署表示,在3月27日收到一間私家醫院呈報醫療風險警示事件,一名57歲女患者接受腎臟腫瘤手術時被錯誤切除脾臟,據悉涉事醫院為聖保祿醫院。

 

聖保祿醫院回應,該手術由一名訪院泌尿科醫生負責,經術後病理化驗證實該醫生所切除的器官為脾臟,立即將事件通報衛生署和通知醫生和病人,院方亦已取消該醫生在聖保祿醫院所有行醫權利。

 

衛生署在接獲通報後,已經要求院方於4星期內提交調查報告。署方認為無證據顯示,醫院在房舍、人手、設備等方面,違反相關要求而導致今次事件。但對於涉事外科醫生的專業表現,署方就指示醫院將個案提交醫學顧問委員會進行審視。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教授潘冬平表示,從未聽說過香港出現過曾切除腎腫瘤時錯切脾臟的事故,「相信是很罕見且屬於可避免的錯誤」,他又補充,「腎臟和脾臟很容易分辨,一個適當受訓的外科醫生應可以分到,照計唔應該搞亂。」

 

潘冬平稱,脾臟是免疫系統一部分,長遠而言切除脾臟會減低對病菌的抵抗力,亦有可能令體內血小板變多,增加日後靜脈栓塞風險。

 

圖片來源:RTHK

1
唔係呀哇
0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