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發文 擬2022年逐步消除城市落戶限制
國務院發文 擬2022年逐步消除城市落戶限制

國務院日前公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意見》,到2022年將逐步消除城市落戶限制,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初步建立。對於外界擔心政策可能令樓價產生波動,發改委強調,放寬落戶不會放鬆房地產調控。

 

《意見》提到,內地城市與農村流動不順暢,公共資源配置不合理。為縮小城市和農村發展差距,提出成立「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的三階段目標:到2022年,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初步建立;到2035年,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到本世紀中葉,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成熟定型。

 

內地五十年代開始實施戶籍制度,嚴格限制農村人口轉移到城市。近年加快戶籍改革,早前宣布放寬五百萬以下常住人口城市的落戶條件。內地城市人口七年前首度超越農村人口,城市人口繼續增長,官方數據指,截至去年年底,十四億人中近六成是城市人口。

 

現時,內地不少城市都以戶籍作為調控樓市的手段,包括限制非當地戶籍人士的買樓數量及條件等。但發改委規劃司司長陳亞軍回應指:「始終把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這個底線堅持好,堅決避免投機者借機『鑽空子』,落實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體責任,這樣一些長效調控機制,防止樓價大起大落。」發改委又強調,嚴格禁止城市人口到農村買地、私人會館和建別墅;人口五百萬以上的個別大城市,仍會以積分落戶等制度調控人口。

 

圖片來源:大公報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