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西水東調」工程動工 保障大灣區供水安全
廣東「西水東調」工程動工  保障大灣區供水安全

廣東西江引水工程正式動工,調配西江水供深圳及香港等地使用,有望解決廣州、深圳、東莞生活生產缺水問題,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戰略支援。

 

西江引水被喻為繼港珠澳大橋後,廣東又一「超級工程」,也是該省最大的水利工程,還將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長距離有壓管道調水工程。工程總投資額354億人民幣,輸水線路總長度113.2公里,總工期約60個月,落成後對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及經濟社會發展起重要作用。

 

有媒體引述專家指出,珠三角東部是經濟及人口高度集中區域,目前東江水資源開發利用率已逼近國際公認的警戒線,但仍未滿足用水需求。廣東西江引水工程完成後,將會由珠三角西部的西江幹流鯉魚洲,供水到廣州的高新沙水庫、東莞的松木山水庫和深圳市羅田水庫等,解決廣州南沙、東莞和深圳的缺水問題,同時為香港等地提供應急備用水源。

 

香港水務署表示,有關計劃是從西江水引水至珠江三角洲東部地區,減低該地區對東江水的需求,亦為香港提供應急備用水源,進一步保障香港的供水安全。

 

圖片來源:大公報

3
支持
3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