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大灣區】梁振英接受《人民日報》海客兩會視點專訪:大灣區機遇無限 發展有「硬骨頭、深水區 應本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精神去克服
【發展大灣區】梁振英接受《人民日報》海客兩會視點專訪:大灣區機遇無限 發展有「硬骨頭、深水區 應本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精神去克服

全國兩會今日閉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接受《人民日報》海客兩會視點節目訪問,談到對兩會的感受,認為國家發展正面、積極,作為居住在香港的前香港行政長官,他印象最深的是國家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發揮作用。


梁振英:廣東與香港兩地合作有「硬骨頭」和「深水區」待解決


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而言,梁振英認為要抱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精神去做。他提到,廣東與香港兩地的合作,關係到兩種制度的差異,確實有些「硬骨頭」和「深水區」需要解決。比如香港的汽車是否可以擴大開放,讓更多汽車開到廣東,「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去把工作做好。」


另外在促進青少年更多交往合作方面,梁振英提到由他擔任主席的大灣區香港中心,早前便在香港組織「香港中學閃遊大灣區計劃」,帶香港同學到大灣區廣東城市去走,讓他們到廣東去看看當地企業:「香港的經濟結構比較單一,先進的製造業比較少,很多香港學生看到內地看到先進的製造業,徹底改變了對大灣區廣東城市的看法,從而讓他們有代入感。」他又稱,學生在考慮畢業之後的事業發展時,多一些選擇。他舉一個例子說到,「在香港念航空工程,在香港的工作就是維修飛機,但如果想多一些選擇,比如參加飛機生產、設計。若同學願意到珠海——港珠澳大橋的另一端,就可以參加飛機設計、生產的工作,發展空間就大了。」


此外,梁振英認為, 隨著交通越來越方便,手續也越來越方便,同學「閃遊」去任何一個城市,可以當天來回、天天來回,一如從前去大嶼山旅行一樣。只要年青人排除心理上的障礙,親身去大灣區走走看看,力量就出來了。


梁振英還提到,一直以來國家非常支持香港發展,對香港的發展都給了很大支持:「香港和國家發展、和大灣區發展是互利的,香港可以貢獻力量,同時用好、用足惠港政策,可以為國家、為廣東做貢獻。」


梁振英:香港在一帶一路方面可發揮「1+1+1大於3」作用​


在「一帶一路」工作方面,他提到香港既有一國之利,也有兩制之便,是很好的超級聯繫人,可以聯繫國內和國際。這不僅是是地理上門戶的概念,而是香港種種關係,可以發揮「1+1+1大於3」的作用。而香港尤其可在「民心相通」方面,包括文化、藝術等領域發揮作用。


他最後提到,香港在結合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方面做得非常好,希望在政府層面、政府與企業之間、企業對企業共同合作方面繼續做好工作。


圖片來源:政府大灣區專頁

9
支持
7
好正
6
心心眼
5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