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遇無限大灣區】240名中學生即日來回「閃遊」大灣區 梁振英:體驗即日來回的便捷 望行程可觸發同學事業發展興趣
【機遇無限大灣區】240名中學生即日來回「閃遊」大灣區 梁振英:體驗即日來回的便捷 望行程可觸發同學事業發展興趣

為增進港澳青少年對大灣區的認識,裝備青少年把握自身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及參與在大灣區的發展,大灣區香港中心聯同青識教育基金會舉辦香港中學生的一日遊考察計劃 - 「香港中學閃遊大灣區計劃」。先導團今天早上首發,本身是大灣區香港中心主席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早亦有出席在西九龍高鐵站舉行的起步儀式,以示支持;他發言時表示,憶起自己50多年前,以中學身份到大嶼山旅行的情景,早上去,晚上返,而在今天到大灣區「閃遊」也可做到即日來回,希望參加的同學們透過這次閃遊活動,體驗其他城市的生活和「即日來回」的便捷。


梁振英:「閃遊」大灣區很簡單 「每日來回」早成真


是次「閃遊」大灣區先導團的中學生,分別來自香港9間中學的240位老師同學,參加者分10條路線,經高鐵和港珠澳大橋前往廣州、深圳、珠海、江門、中山、佛山等六個大灣區城市,進行為期一日的「閃遊」。梁振英早上參加活動起步儀式時表示,之所以稱是次考察團為「閃遊團」,全因香港往返大灣區其他城市很快和方便;他表示,看到各參加中學生今天的模樣,令他想起50多年前自己做中學生的時候去大嶼山旅行,一樣不必拿行李箱、不必住酒店,即日來回,早上出發、晚上就可回家吃飯,今天同學們頂多帶一張回鄉證而已。


梁振英解釋,所謂「即日來回」的概念,全因今天香港已經有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等接通香港和大灣區的基建設施,而其實亦不單止「即日來回」,今天很多香港人、外國人住在香港,即日來回在大灣區10個其他城市工作,不單可以「即日來回」,還可以「每日來回」:「今次讓大家體驗一下即日來回的概念,可能行程比較緊湊、比較忙、比較匆促,如果大家反應好的話,希望日後在全港中學能夠擴大搞!」


學生參觀先進產業 梁振英:觸發學生事業發展興趣


梁振英接受《圈新聞》獨家專訪時表示,是次安排參加者參觀大灣區城市內不同的企業,該等企業所屬的產業類別,部份香港是沒有的:「大家知道香港九成多的GDP都是服務業,所以大家可以在香港以外的大灣區城市看到很多這些產業,這些產業都相當先進,無論是生產一般食品的的李錦記,還是高科技產品如電動汽車等等,希望同學看到在大灣區其他城市有這些產業,觸發他們思考,將來投身社會,可以在大灣區城市學以致用,好像生產、研發、設計等等。」


他又強調,希望同學自己體會一下,每團「閃遊」團人數不多、大概二、三十人,全部派發無線耳機,讓參加者「邊走邊聽」,好讓大家即使是第一次到訪大灣區亦能夠有比較深刻認識,觸發同學們日後事業發展興趣:「很多時候在中學畢業之前,大家都要想就業、升學的選擇,升學的話選甚麼學科呢?有時選香港經濟結構內沒有產業的相關學科,大家又會想畢業出來做甚麼呢?希望同學自己思考一下,其實學有所成之後,學以致用的部分,可以在大灣區其他城市中實現!」


鄧觀瑤:香港學生周邊擁7000萬人口


考察團合辦單位青識教育基金會主席鄧觀瑤受訪時則提到,對香港同學來說,「大灣區」三個字或許亦聽到很多次,但究竟大灣區是甚麼?對他們有甚麼意義?主辦單位正正想藉整個計劃介紹給中學生們,加深大家認識。他解釋,考察團的最主要目的,是讓中學生們了解到,大家周邊其實遠遠不止700萬人口,而是整個大灣區足足7000萬人口的區域:「讓參加中學生在短時間有今次的體驗,相信對他們將來的發展,不論升學和職業發展都有好處。」


鄧觀瑤特別提到,是次參觀目標單位和企業很廣闊,是候針對同學在香港沒有這麼多機會可以接觸到產業,包飛機、汽車、機械人,文創科技、甚至大數據應用等:「不論讀文科、理科,都有一些與你相關的機構,讓同學有一個開眼界和學習機會,最重要想他們知道,大灣區和香港的關係很密切,和大家都很近,無論對日後工作、發展都息息相關。」他重申,香港是一個700萬人口城市,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大灣區僅距離我們一小時範圍,卻已經有7000萬人口,市場發展機會應不止是十倍,希望同學應該把握機會,用一、兩天時間盡量吸收,相信對他們肯定會有助益。


劉鳴煒:最受惠於大灣區規劃的是中學生


作為主辦單位大灣區香港中心的董事之一,劉鳴煒接受訪問時指出,中央政府早前公司的大灣區規劃綱要內容,不少都需要較長時間,甚至2035年才可實現,故此最受惠於規劃綱要的人,肯定是今日的中學生:「今日中學生幾年之後成為大學生,再過幾年之後成為畢業生、出來工作,而今次『閃遊』目的就是介紹大灣區給他們看,讓他們日後去實現這個生活圈。」


劉鳴煒表示,香港往返大灣區城市的工作圈很方便,即日來回、甚至即日去數個地方,但單純「講」沒有用,一定要各持份者自己,包括學生、家長、老師自己看到:「我會鼓勵香港青年積極考慮大灣區,無論是升學、就業、創業、置業、義工服務,總有一款是適合你,最重要是思考、探索,如果閉在自己家、自己的香港,不去看其他地方的機遇和機會,未必能夠發揮和實踐自己的潛能。


重量級嘉賓雲集支持「閃遊」團


除上述各嘉賓外,參與是次先導團起步儀式的還有廣州市政協委員會副主席李瑾、青識教育基金會副主席麥國華、大灣區香港中心總裁古凡、青識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張瑞蓮、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王紹基和廣州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主任李瑜。


今次「閃遊」先導團以一市兩考察點為基礎,參訪企業內容豐富,產業範疇涵蓋科技、文創企業、軌道交通、航空、無人駕駛汽車、電影特技、無人店及環保產業等,其中到訪深圳的同學,獲安排探訪互聯網「獨角獸」之一的騰訊、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和中航通用飛機等;到訪廣州的則會參觀包括億航智慧無人機、廣汽研究院、玖的數碼科技等。另外,到訪江門的同學則參觀中車廣東軌道交通和香港食品業龍頭企業之一的李錦記。


圖片來源:圈新聞looop.hk

9
支持
12
好正
9
幾正
9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