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車去晚車返、多體驗】粵港三民間機構攜手促港青少年大灣區體驗、實習與就業 梁振英:善用即日來回生活圈,港青多體驗有利為己謀劃將來
【早車去晚車返、多體驗】粵港三民間機構攜手促港青少年大灣區體驗、實習與就業 梁振英:善用即日來回生活圈,港青多體驗有利為己謀劃將來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羊城晚報報業集團,青識教育基金會及大灣區香港中心三方於昨日(19日)在廣州簽署合作備忘錄,在促進港澳臺青少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體驗、交流、學習、培訓、生涯規劃、就業等領域加強合作,實現多贏發展,增進港澳青少年對大灣區的認識,裝備青少年把握自身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及參與在大灣區的發展,包括文化創意及互聯網創新產業的建設。



恰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於前日發佈,本次合作備忘錄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青識教育基金會主席鄧觀瑤的見證下簽署。羊城晚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劉海陵,青識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及總裁張瑞蓮,大灣區香港中心總裁古凡分別代表三方簽署備忘錄。


梁振英:是次合作意義重大、有四點期望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致辭時表示,合作備忘錄之下一系列的合作項目重大意義。他憶起年輕時,已社會常把「省港澳」三地放在一起,當時流行的品牌標榜「省港澳」名牌就說明該企業龐大。這也說明過去一直以來,廣東、香港、澳門的關係已經非常密切。而在今天,隨著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等基建開通,三地交通運輸越趨便利,三地人民可以當天來回粵港澳生活圈,接下來社會、經濟等還有很多的發展,但要承先啟後,就必須促進三地青少年的往來。他認為是次合作備忘錄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規劃,在推進項目中具有四個方面意義。包括其一,讓香港青少年多瞭解廣東各地最新發展情況。梁振英提到,廣東地域遼闊,城市眾多,產業比香港、澳門更豐富,更重要的是廣東發展速度非常快。第二是讓香港青少年知道,來往香港和廣東其他城市非常方便,並非「大件事」,中學生也可以一日往返「閃遊」大灣區,早上去、晚上返,還可以回家吃晚飯。





其三,是讓青少年來到大灣區的城市體驗生活;其四,則是讓青年體驗當地工作的實際情況,更好的謀劃未來。梁振英認為,香港經濟較為單一,香港畢業的優秀大學生所讀專業在香港學有所成,未必能在港學以致用,但能夠在廣東學以致用。希望是次合作協議,可造就或幫助更多港青到廣州和廣東其他大灣區城市走走看看、體驗、實習、就業甚至創業。


次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


1)合作舉辦港澳青少年大灣區體驗及教育活動。合作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爭霸戰」、「香港中學生閃遊大灣區計劃」等活動,組織港澳中學生來粵觀摩參賽,並在廣州進行體驗活動,包括參觀羊城創意產業園及廣州其他互聯網企業、科創企業、重要社會建設,以及體驗廣州生活等。


2)合作舉辦港澳臺青年在大灣區的實習活動。合作組織港澳臺大學生暑假期間到羊城創意產業園幾十家著名企業,包括酷狗、荔枝、網易直播、洋蔥電商等,及廣州其他知名企業實習,包括微信、YY、唯品會等。


3)合作編寫青少年大灣區知識內容及製作相關平臺及讀物。合作把大灣區衣食住行、社會發展、升學、就業、及創業機會等資訊介紹給港澳青少年。



梁振英一行還實地考察了入駐羊城創意產業園的酷狗音樂、荔枝、中科文創加速器等多家知名文創及互聯網企業,聽取企業情況介紹並進行互動。目前,位於廣州國際金融城擴展區的羊城創意產業園主園區已吸引100多家信息科技、藝術設計、文化傳媒企業入駐,2018年園區企業產值超過150億元,先後獲得「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廣東國家音樂創意產業基地廣州主園區」、「國家級孵化器培育單位」、「粵港澳大灣區婦女創業創新基地」等稱號。梁振英對羊城晚報報業集團近年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他說,「從紙開始、向雲出發」,現在更成為多元化的文創+科技創意園,鼓勵青年多來走走看看。







圖片來源:圈傳媒

3
支持
2
好正
2
心心眼
2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