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若政改方案不能通過 政制只能原地踏步
梁振英:若政改方案不能通過 政制只能原地踏步

行政長官梁振英就人大常委會公布的香港政改框架見記者,他強調,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令港人有機會於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具重要歷史意義。但他指,若最終方案無法獲得立法會通過,普選就只能原地踏步,繼續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特首,而原本有機會投票的500萬市民則將失去投票權。他呼籲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理性、冷靜、務實討論,落實普選。

梁振英形容,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為香港政制發展揭開新的篇章,不僅是香港的大事,亦是國家的歷史性大事;要取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最終的整改方案仍然有難度,會盡最大努力爭取支持。而選舉的具體辦法仍然需要香港社會討論。

梁振英又指,倘若特首選舉原地踏步,沿用2012年1200人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特首的方式,原本有機會於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500萬市民將失去投票權,而他相信大部分市民都希望2017年有機會參與普選。他強調,普選的權利是前所未有的,希望港人珍惜。即使有人不滿現在的決定,亦希望大家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珍惜香港的和諧、穩定、繁榮,而任何破壞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違法行為,都不會得到社會支持。

梁振英表示,2017年的普選框架,無論提名程序如何,相對過去的選舉,都更加進步、民主。他強調,香港的政制發展不能停頓,繁榮穩定不能倒退,亦相信廣大市民都希望香港能夠向前行出一步。他呼籲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齊心,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而今次的方案不是終極方案,往後仍可以根據基本法修改。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