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作用】談促進兩地企業家的交往 梁振英:必須打破慣性思維,思想上要跨越深圳河
【發揮作用】談促進兩地企業家的交往 梁振英:必須打破慣性思維,思想上要跨越深圳河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午在廣州出席了粤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的一周年論壇,他指出,要促進兩地企業家的交往,在香港的大小企業家必須打破慣性思維,首先克服心理距離,在思想上要跨越深圳河。


以下為其發言全文:


蔡冠深會長,歐陽衛民副省長,各位朋友,


自從《粤港澳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2017年7月1日簽署以來,經過一年半在社會上的熱烈討論,應該已經 過了認知大灣區發展目標和發展機遇的階段。


如何充分和全面發揮大灣區協同發展的社會經濟效益,我認為貴在掌握、貴在執行。


粤港兩地都是市場經濟體,因此執行問題除了有政府的職能之外,主要還是靠企業與企業之間的合作,也就是B2B的合作。 經濟活動從來就是取長補短、互易有無的合作活動。合作的面越廣、合作的選擇對象越多,合作的效果就更好。廣東和香港的B2B之間有全面的合作,兩地就可以更全面地發揮大灣區的協同效應;廣東和香港的B2B之間有更快的合作,兩地就可以更早地發揮大灣區的協同效應。因此我認為我們應該創造更多的機會,促進兩地企業的面對面接觸、加深認識、加強交流和擴大合作。


香港企業家之間的接觸、認識和交流機會非常頻繁,每天大大小小、由政府、半政府機構、非政府機構、企業、行業協會和個人舉辦的形形式式的活動不計其數,人脈關係和生意關係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但是在粤港之間,一條小小的深圳河就把這類活動攔在香港一邊。我看我們面對的還不僅是舉辦更多的粤港兩地企業家共同參加的活動的問題,而是如何吸引和動員更多的粤港兩地的企業家坐言起行、身體力行地參加的問題。要促進兩地企業家的交往,在香港的大小企業家必須打破慣性思維,首先克服心理距離,在思想上要跨越深圳河。面對未來一年的經濟下行風險,我們要把這個工作做在經濟周期曲線的前面。


大灣區發展策略的另一個執行問題是如何吸引外商台商。這裡面有政府的工作,更多的是企業的工作。我認為粤港企業應該先做共同規劃,然後共同向外商推介大灣區的發展策略、相關政策和經營環境,共同探索和外商在大灣區合作合資的機會。做這方面工作的起點可以是在香港為數眾多的外國商會和台商協會,將來還可以共同組團出訪。


各位朋友,2019年是粤港兩地企業家加強合作,共同掌握機遇的新的一年,我希望也相信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可以在未來一年,為促進粤港澳三地企業家的對接,發揮更大的作用。


謝謝大家。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3
支持
0
我鍾意
0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