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發生25年來最強地震
加州發生25年來最強地震

美國加州三藩市一帶昨日凌晨發生黎克特制6級地震,是自從1989年洛馬普雷塔大地震以來,當地最猛烈地震,亦是阿拉斯加以外美國今年最強烈地震,北至薩克拉門托,南至聖克魯斯也能感受到震動。目前,最少120人受傷,其中3人重傷,當中包括一名男童。地震並造成過百處氣體洩漏和水管爆烈,數萬人一度停水停電;多幢建築和道路亦受損。災區已進入緊急狀態,專家預測可能還會發生高達五級的餘震。

地震在當地周日凌晨三時多發生,受災最嚴重的是距震央約十公里的納帕市,一列流動房屋因為氣管爆烈著火焚燒。由於當地主要的水管亦在地震中破裂,趕到的消防員水源不足,救援出現困難。美國納帕市消防隊長貝克爾表示:「(救不到)這邊三間及那邊一間,抵達時沒有撲火的水源,因為主要水管破裂。」幸好流動屋的居民及時逃生,無人受傷。但不少建築物嚴重受損,包括法院、圖書館及酒店,部分是歷史建築物;過百處發生氣體洩漏,三十多處水管爆裂,並一度有三萬人無電力供應。電力公司指,經搶修後,仍有近二萬人無電。

地震亦令公路出現裂縫,加州州長已宣布,納帕市南部進入緊急狀態,以便動用聯邦政府資源,協助救災。當局在停車場搭建臨時救護中心應付大批傷者,傷者主要是撞傷或被物件壓傷。

當地1989年亦發生過6.9級地震,造成60多人死亡,今次是25年以來最強烈的地震,之後更發生多次餘震。專家估計,仍會再發生高達四至五級的餘震,而餘震會持續幾天甚至幾星期。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