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保方案審查與否 正反意見都有
退保方案審查與否 正反意見都有

港大社工系名譽教授周永新建議每月3,000元的全民老年金,同時引入薪俸老年稅。他昨日在電台節目出回應市民的意見,指出市民只需每月多付少許稅款就可在年老時得到每月3000元的基本老年金,不解中產為何不支持。

周永新強調他和研究團隊提出的退保方案是劃一每月發放3,000元,與西方國家的不能相提並論。他又對不少中產不支持退保方案感到不解,認為方案對中產得益最大,「有時他們是得益最大,但是也翻轉過來說,為甚麼不將資源給有需要的人呢?我們是不需要的。」

不過,代表商界出席同一節目的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則指,「加少少」對不少中小企來說亦是大負擔,並不贊成不設審查發放老年金。另外,他又指3,000元的基本金額很有可能隨通脹調高,亦擔心改稅制推行退保會影響投資者對本港營商環境的信心,更擔憂會令政府財政「爆煲」。

市民亦對是否設資產審查持正反意見,有聽眾則擔心會開徵老年稅加重年輕人負擔,亦有人擔心子女會以此為藉口減少給予父母生活費。身兼扶貧委員會成員的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則認為計劃推出後仍可再作檢討,不應將計劃想得太保守。

原圖:takungpao.com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