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則兩利】王毅:中美如合作 造福兩國惠及世界
【合則兩利】王毅:中美如合作 造福兩國惠及世界

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北京出席「國際形勢新變化與中國外交新征程—2018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發表主旨演講時不點名談及孟晚舟事件,強調對於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此一表態贏得各界掌聲。


除了表達對國人的保護外,王毅在演講時也談到,中美作為社會制度、歷史文化、發展水平不同的兩個大國,相互間難免出現這樣那樣的分歧,現在的問題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間解決。同時,由於雙方交往日益密切,利益高度融合,中美之間也不可能完全「脫鈎」,彼此隔絕。他強調,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如合作,則造福兩國,惠及世界;中美如對抗,則沒有贏家,還將殃及全球。


王毅又指出,美國應擺脫零和博弈的思維,更為積極正面地看待中國的發展,不斷拓展互利雙贏的空間和前景。不必人為製造新的對手,更要避免自我預言的實現。


原圖:外交部

5
好正
0
心心眼
0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