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要進行到底】梁振英:港人不要妄自菲薄 冀內地的省市繼續重視香港的借鑑作用
【改革要進行到底】梁振英:港人不要妄自菲薄 冀內地的省市繼續重視香港的借鑑作用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當年親力親為率先參與其中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接受《明報》專訪,總結改革開放成功原因,是「攻堅闖關精神、艱苦奮鬥精神、借鑑學習精神。」
梁振英憶述1978年首次到深圳講課,「當時他們很著意,以及有大量人員去了解外面的做法,這個精神是非常重要,因為將改革進行到底,未完成的改革工作,有很多東西都要看外面怎樣做,包括香港怎樣做。」
1988年上海批租虹橋一幅土地的「使用權」予日本孫忠利集團,是全國首次。梁振英指出,「當時我們叫作『批租』,不叫『賣地』。『賣地』有人聯想起租界時代,是否中國又搞租界了?」他解釋根據憲法,城市土地屬國家所有,參考香港做法,「技術上叫『批租』『土地使用權』,因為有年限的。跟香港一樣,30、50、70年,是有年限的。」
內地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至今推行30年後,梁振英認為內地老百姓的住屋條件比30年前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們的住房面積比香港大,住房擁有率比香港高,他形容取得階段性成功,強調「改革要進行到底」。
梁振英認為,內地土地改革並非他一人的功勞,當時有20 名香港專業人士協助內地的土地改革。他強調香港確實幫國家做了一些事,未來仍有很多事可以做「希望內地的省市繼續重視香港的借鑑作用,香港人亦不需妄自菲薄,不要認為內地發展起來香港便沒有功能。」​
原圖:港人講地
0
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