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習近平昨接見港訪京團 點名稱讚梁振英對改革開放的貢獻
【焦點新聞】習近平昨接見港訪京團 點名稱讚梁振英對改革開放的貢獻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期間發表非常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港澳同胞以及在香港、澳門的外資企業和人士也有一份功勞;他又特別點名提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1978年就到深圳、上海等地免費舉辦西方土地經濟管理制度的講座,在1987年更參與編寫深圳第一份也是全國第一份土地拍賣中英文標書,足證港澳同胞為內地市場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港、澳在改革開放發揮的六點貢獻

習近平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國家要進行一系列慶祝活動,同時要深刻總結改革開放的經驗和啟示,而在這個時機,國家邀請香港、澳門各界代表組團來內地參觀訪問,並安排今天這樣的會見和座談交流,表明中央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作用和貢獻:「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他指出,昨日與會的港澳人士,多數在改革開放初期就到內地投資興業,從事捐資助學等社會公益活動,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港澳同胞以及在香港、澳門的外資企業和人士也有一份功勞:「對這一點,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習近平憶述,1978年12月,在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倡導下,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國家開啟了改革開放偉大歷程。國家改革開放從一開始就注入了香港、澳門活力元素;40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他認為,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主要發揮了六項作用,包括:一)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二)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三)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四)雙向開放的橋梁作用、五)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以及六)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

點名肯定梁振英等港澳人士

他特別點名提及梁振英等第一批回內地協助國家走上改革開放之路的港人,指梁振英1978年就到深圳、上海等地免費舉辦西方土地經濟管理制度的講座,1987年參與編寫深圳第一份也是全國第一份土地拍賣中英文標書。另外,梁定邦、史美倫等則幫助創建證券市場有關監管制度,只拿「一元人民幣」的象徵性年薪:「港澳同胞為內地市場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還有,霍英東和何鴻燊等多位愛國商人,在國家改革開放之初,率先響應,踴躍北上投資興業,創造許多「全國第一」,如內地第一家合資企業、第一條合資高速公路、第一家外資銀行分行、第一家五星級合資飯店等;習近平又特別提到1979年時由霍英東、何鴻燊所建的中山溫泉賓館,透露開業後他本人亦曾參觀,認為無論是硬件設備還是軟件服務,都是當時內地招待所無法相比的。

習近平:「一國兩制」乃港、澳大優勢

他重申,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認為各界要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香港、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支持香港、澳門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而為此,他對香港和澳門兩地提出四點希望,包括:一)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二)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和四)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習近平在活動最後寄語,今日是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港澳同胞大有可為,也必將帶來香港、澳門發展新的輝煌。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體中華兒女要同心協力、堅忍不拔,風雨無阻、勇往直前,矢志實現我們的目標:「希望廣大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同內地人民一道,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為創造港澳同胞更加美好的生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鬥!」

圖片來源:新華社、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0
支持
0
好正
1
心心眼
0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