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泰斗】金庸千古 林鄭:傳承中華文化 王志民:畢生心繫國家
【一代泰斗】金庸千古 林鄭:傳承中華文化 王志民:畢生心繫國家

一代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筆名金庸)昨日逝世,享年94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查良鏞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她說:「查教授學識淵博,是著名武俠小說作家,其作品承襲中國古典文學傳統,糅合歷史與文化,膾炙人口,深受世界各地華人喜愛,其著作更多次被改編為電視劇、電影等,對傳承中華文化有莫大貢獻。」她並指,查良鏞亦為報業泰斗,從事新聞工作數十年,早年創辦《明報》,亦撰寫社評,為社會建言,深得業界敬重。


林鄭月娥表示,查良鏞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政治體制小組港方負責人及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委員等,「他於2000年獲頒大紫荊勳章,以表彰他在中國文學和新聞工作方面的成就超卓,及在公共服務方面的貢獻。我對查教授的辭世深感哀痛,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亦向查良鏞家屬致唁電,讚揚他愛國愛港,為促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弘揚中華文化作出了重大貢獻。王志民表示,查良鏞是著名作家、傑出報人,被譽為當代武俠小說泰斗。「先生博學多才,繼承古典武俠小說精華,開創新派武俠小說先河。作品深蘊民族大義和家國情懷,對海內外華人產生了深遠影響。先生畢生心繫國家、愛國愛港,為促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弘揚中華文化作出了重大貢獻!」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亦對查良鏞辭世深表哀悼,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查良鏞教授創作的經典作品為香港新派武俠小說發展奠下基石。『金庸館』為香港文化博物館下的常設展館,自設立以來一直向大眾展示查良鏞教授對香港文化的貢獻。查良鏞教授的文字及其所彰顯的俠義精神將銘記於我們心中,歷久不衰。我們永遠懷念他。」


原圖:大公報

1
令人傷心
0
超無奈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