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晤上交所理事長談滬港通
梁振英晤上交所理事長談滬港通

港交所及上交所現正密鑼緊鼓籌備滬港通。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與訪港的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桂敏杰會面,梁振英表示,滬港通有助促進兩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並進一步提升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的地位,推動香港證券業的發展,他期望雙方繼續加強合作,締造共贏。

梁振英昨日下午在禮賓府與桂敏杰會面,就港滬的金融合作交換意見,同日以「不失時機 謀求合作」為題在網誌撰文,指特區政府各有關部門和金融機構、港交所、上海方面,這幾個月正密鑼緊鼓籌備滬港通的開通工作,以期能夠按計劃順利啟動。

梁振英指出,自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博鰲論壇開幕典禮上,宣布香港和上海兩地的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特區政府一直與上海保持緊密聯繫,積極跟進,梁振英並感謝上交所給予大力支持和協助。

梁振英透露,席間他向桂理事長提及1992年在上海舉行的「海峽兩岸和香港證券交易與管理研討會」,梁振英憶述,當年與會的財政部副部長張佑才表示,內地在發展股票交易和管理能夠借鑑香港的經驗,並提出富遠見的分析,指兩岸三地將有更多互通持股,兩岸三地可以互相學習,取長補短,發掘合作的潛力。他續指,其後的20年,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不斷深化,滬港通就是在新時期富有時代和戰略意義的合作計劃,標誌兩地合作更上層樓。

要推動香港與內地在金融、經貿等方面的合作,梁振英強調,必須抓緊時機,積極參與,不斷推進,滬港通只是一例,「除了滬港通外,香港和上海在金融、經貿、社會和文化等有龐大合作空間,期望雙方能繼續加強合作,締造共贏。」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