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允評論】《環球時報》社評:馬凱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做法實為破壞言論自由原有的邏輯
【公允評論】《環球時報》社評:馬凱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做法實為破壞言論自由原有的邏輯

英國《金融時報》駐香港的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工作簽證期滿未獲特區政府續期,英國外交部及一些西方媒體關注此事,認為馬凱不獲續證,是因為他早前以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身份主持「港獨」份子陳浩天的演講。內地《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邀請陳浩天去外國記者會演講,那麼這件事與他在香港的報道工作毫無關係,重申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自己的敏感處和堅守點,何為道義,何為政治正確,不能由西方說了算,而香港少一個馬凱,香港的言論自由不會受損,馬凱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做法實為破壞言論自由原有的邏輯,加害這一原則。


《環球時報》的社評題為〈少一名英國記者,香港就「內地化」了?〉,文章指出,如果馬凱被拒簽,就是因為他不顧特區政府的反對,邀請陳浩天去外國記者會演講,那麼這件事與他在香港的報導工作毫無關係。所有人都能清楚感覺到邀請陳浩天演講的政治挑釁意味,它遠遠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範疇。


社評強調,給誰簽證以及給誰續簽,這是典型的主權權力。當不予續簽時,是可以不做解釋的。馬凱那麼聰明,他應該自己反思,他在香港做了什麼與其他外國記者不一樣的事情。


至於所謂香港「中國內地化」,社評認為純屬無稽之談,認為扣這樣的帽子,就是西方一些力量及香港極端反對派開展鬥爭的一種方式:「美國正在要求中國在美的官方新聞機構改為登記『外國代理人』,這將導致那些機構在美的一些採訪權被剝奪,這該算什麼化呢?對美方用這種古怪方式打壓中國媒體,我們幾乎看不到有西方輿論機構予以譴責,而香港不給一名英國編輯延長簽證,就立刻成了『中國內地化』的象徵,這樣的雙重標準正被西方輿論機構公然、嫻熟地操弄著。」


社評同時列出中國記者也有在外國不被延長簽證的情況,比如多名新華社記者2016年曾在印度被拒續簽。另外中國記者申請個別西方國家的簽證非常艱難,北京記者圈子裡有很多這樣的吐槽。而中國祇要不給哪個西方記者簽證,馬上就會被西媒引申到「言論自由」上,這種指摘十分無理、粗暴。


社評總結,香港的政治制度、法律及言論體係都受到基本法的嚴格保護,試圖破壞它們的力量恰恰是香港極端反對派和一些境外勢力。它們不是在維護香港的獨特性,而是假藉這個口號,把香港推出「一國兩制」的大框架,挑戰國家對香港的管治權。


社評又稱,香港「內地化」是個極具煽動力的標籤,也是一頂萬能帽子。這個指責很容易在西方輿論中傳播,而且便於針對各種各樣的具體事上綱上線。香港被強行「內地化」的污衊已經有很長時間了,但香港的獨特性一直非常鮮明,「內地化」的帽子與香港現實情況完全對不上號:「少一個馬凱,香港的言論自由不會受損。恰恰相反,言論自由有它的建設性領域,而馬凱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做法實為破壞言論自由原有的邏輯,加害這一原則。」


圖片來源:RTHK

1
支持
0
無計啦
0
好慘呀

評論